跳到主要內容


引領中醫教學新浪潮~本校中醫學院建置「VR針灸教學虛擬系統」,學生體驗興緻盎然

日期:2023-01-05

資料來源:公共關係中心 吳嵩山 主任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科技時代的來臨,教學現場如何應用科技以尋求新的教學方式,提升學生學習成效,是極重要的議題;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院針灸學科最新引進建置60套「VR針灸教學虛擬系統」,提供學生進行沉浸式的虛擬實境針灸教學。讓師生皆感到有趣又驚艷,有助於提升學生學習成效。

以往傳統中醫經脈針灸課程,藉由教師教導穴位、經絡理論外,還需搭配實務操作訓練,提高準確性,然而實務操作練習,常是同儕之間互相扎針,對於部分學生來說是一大挑戰,甚至有暈針的危險性,因而學習效果受限。

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院針灸學科最近建置完成60套「VR針灸教學虛擬系統」,提供學生自主學習針灸穴位與針刺模擬,透過虛擬實境,學生可針對高精準的人體重建模型,進行多種的互動操作,在不接觸真實人體的安全環境下,給予學生反覆模擬操作的可能性,針灸學科教師可應用針灸多元系統,建立中醫經脈針灸VR教學理論新創課程教材,並於線上進行教學,提供學生進行沉浸式的虛擬實境針灸教學。

中醫學院針灸學科李育臣主任表示,VR針灸教學虛擬系統包括人體解剖和中醫針灸經絡的VR 軟體,系統中有人體的十二結構及十二經絡,可藉由頭盔和控制器選取所需要的構造及經絡多次演練,具有互動性,而且不受人、時、地等因素影響。內建測驗模式,還能讓學生對於自我學習狀況進行評量。

中醫學院顏宏融院長說,目前學院為師生辦理2場教育訓練,師生皆感到有趣又驚艷,「VR針灸教學虛擬系統」有助於提升學習興趣及知識理解,並可自由多次練習。針灸學科已經培訓種子教師,推廣於課程設計中使用,科技結合的「VR針灸教學虛擬系統」是一大助力,利用系統使課程更加多元,促進教師組成社群進行交流、互相觀摩學習、研發相關教材,進而提升學生學習成效,

中醫學系同學操作教學虛擬系統興緻盎然的分享體驗,系統中的人體解剖與經絡穴位構造做得十分細緻,初期學習針灸時,使用這套系統反覆複習穴位,並於針刺模式中,顯示針刺深度的定位,可增加未來實際操作時的準確性,經絡走向的顯示也能增加學生對於經脈知識的理解,這對於學習針灸技能非常有幫助,是一個新的學習方式。

【新聞資料】

 


相關圖片:


	中醫學院教師參與「VR針灸教學虛擬系統」種子教師培訓

中醫學院教師參與「VR針灸教學虛擬系統」種子教師培訓


	顏宏融院長與師生一同體驗「VR針灸教學虛擬系統」

顏宏融院長與師生一同體驗「VR針灸教學虛擬系統」


	中醫學院學生體驗VR針灸教學虛擬系統操作課程

中醫學院學生體驗VR針灸教學虛擬系統操作課程


	針灸所李育臣所長向學生展示VR針灸教學虛擬系統操作

針灸所李育臣所長向學生展示VR針灸教學虛擬系統操作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