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以教好為榮、紮根醫學教育~中國醫藥大學表揚2023年「臨床醫學教育貢獻獎」得獎教師

日期:2023-09-20

資料來源:公共關係中心 吳嵩山 主任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中國醫藥大學臨床醫學教育基金會2023年「臨床醫學教育貢獻獎」評選揭曉,在臨床醫學專業領域表現優異的何婧嫙專科護理師、陳韋成醫師、張益銓中醫師及莊皓宇醫師四人,分別在「教育研究」、「教學實務」、「課程設計」、「輔導諮詢」及「行政領導」領域脫穎而出獲獎;洪明奇校長於9月20日上午在行政會議公開表揚,各頒贈獎杯一座及獎金10萬元。

中國醫藥大學臨床醫學教育基金會於2007年由校務顧問陳偉德講座教授、簡慧麗夫婦捐贈百萬元創辦,為提攜後進同時設置「臨床醫學教育貢獻獎」,2016年增設「優良臨床教學獎」,藉以激勵優秀熱忱的臨床教師,從事攸關生命健康的臨床教學實務、課程設計、輔導咨詢、行政領導或教育研究等臨床教學活動,且有卓越事蹟、特殊貢獻或具體成果者,頒予臨床醫學教育獎及獎金獎勵。

今年榮獲第17屆「臨床醫學教育貢獻獎」四位得獎人的傑出事蹟如下:

何婧嫙專科護理師(NP.Ching-Hsuan Ho):中國醫藥大學護理系畢業,並取得護理研究所碩士學位。現任台中附設醫院教學部專科護理師(Nurse Practitioner),亦擔任附設醫院醫學教育委員會委員、專科護理師委員會委員、台灣專科護理師學會學術暨創新委員會委員、台灣中醫臨床技能學會理事。

「專業就是即便得心應手,卻不掉以輕心」是何專科護理師的處事原則。她在豐富臨床實務經驗的基礎上,熱忱地投入臨床醫學教育,對在中國附醫實習的本校學生,包括醫學院(中醫、西醫、牙醫)、藥學、營養、護理、復健、呼吸治療等,皆親自參與各系所臨床技能「客觀結構式臨床測驗」(OSCE)的1.教學計畫檢討修訂、2.核心能力訂定與教案研發、3.培訓輔導臨床教師擔任評分考官、4.輔導學前/學後測驗之進行與測後之數據分析,積極協調臨床教學團隊「教學、考試、應用,教考用合一」,務求各系學生從學校銜接臨床實務的過程能做有效的學習。此外,她在各職類之畢業後訓練(PGY) 和專科護理師培訓上亦積極參與,促成口試甄審通過率逐年增高,近兩年甚至達100%。在過去15年中何專科護理師與各系合作,對醫學教育做出了長期的貢獻,致力於發展和推動臨床技能訓練和評量、建立了本校的平台,不斷促進各項臨床醫學教育的成果,並與各系所在國內外發表了多項教學研究的成果。

何婧嫙專科護理師在「教學實務」、「課程設計」、「輔導諮詢」、「教育研究」上表現優異,故獲頒臨床醫學教育貢獻獎。

陳韋成醫師(Dr.Wei-Cheng Chen):2009年自高雄醫學大學畢業,為本校生醫所博士候選人。於本院升任主治醫師,擔任呼吸加護病房主任,於2022年接任主任秘書。目前為部定助理教授、重症醫學會理事和青年創新發展委員會主任委員。

陳醫師在醫學生之胸腔及重症領域,自基礎到臨床都展現專業的教學熱情;他擔任實習醫學生教學推動人六年,擬定臨床實習教學計畫,更新胸腔內科工作手冊,經由每週學生導引和輔導,導入跨領域全人照護觀念,並逐步指導學生將臨床案例發表於頂尖SCI雜誌。同時擔任OSCE考官和撰寫四年PBL教案,並規劃畢業後專業訓練,革新舉辦結合線上、案例與擬真「血行動力學監測工作坊」,以達成基礎到臨床訓練之完整串連。曾獲選為優良教學住院醫師、優良教學主治醫師和最佳實習醫師人緣獎等。

此外,對於呼吸治療學系、物理治療學系和公共衛生學系之學生,藉由重症概論、PBL引導和臨床實習等方式,提供跨領域全人照護教學。於此基礎上,提升急性呼吸窘迫症的治療成效,並與團隊獲台灣急重症醫療品質獎、台日急重症聯合學術會議新進研究者獎及最佳報告獎、醫策會國家醫療品質獎佳作,及2023年國際競賽HIMSS Davies Award of Excellence 戴維斯卓越獎。

陳醫師除教學行政職務,更著眼於縱向基礎到臨床連貫和橫向各職能跨領域合作,以達到臨床改善。因此獲得臨床醫學教育貢獻獎,展現在「教學實務」、「課程設計」和「輔導諮詢」上的卓越表現。

張益銓中醫師(Dr.Yi-Chuan Chang):成功大學職能治療系畢業,隨後就讀本校學士後中醫系,並於2014年至本校北港附設醫院中醫部服務,現職為針傷為主、內科為輔之專任主治醫師、中醫醫療機構負責醫師訓練計畫指導醫師,多年在地深耕並獲選為2022年雲林縣社會優良青年。

張醫師歷年來多次擔任至北港附設醫院之本校實習醫學生之生活導師,協助學生盡快融入當地,亦師亦友的解決日常生活、居住環境、職涯發展到專業學習上的大小問題。除了專業職能之教導外,更透過教學門診,以模擬看診的方式引導學生,細緻地闡述臨症之問診、診斷、治療要點,分享臨床思路,在教學回饋上頗有口碑;張醫師另設有暈針處置流程、門診病人防跌教案等,著重在病人安全,更全面審視臨床可能遇到的問題與應對策略。

張醫師為加強本部針灸執行安全,以實證醫學研究為基礎,設計肩井穴、風池穴等針灸安全深度為主之「直接觀察操作技能」(DOPS) 評估表,內容包含針刺深度、角度、誤區、紅區,並比較古今文獻之結果,避免針灸後導致氣胸、血胸之發生。傷科教學方面,自創以圖像化方式詮釋傷科手法之表現;更打破以往框架,除從旁示範或指導傷科臨床技能外,更讓學生於自身上操作,以方便清楚感受施術者之操作力道與施力方式之細節,提供更深刻化之教學模式。

張醫師在「教學實務」、「課程設計」、「輔導諮詢」上之表現皆可圈可點,不時亦有所創新,獲頒臨床教育貢獻獎。

莊皓宇醫師(Dr. Hao-Yu Chuang):從醫學學士、碩士至博士,皆就讀中國醫藥大學。自就讀臨床醫學研究所碩士班及博士班時,即善盡本分參與教學,包含PBL及OSCE之引導教師;擔任總醫師及主治醫師時,也參與核心課程授課。目前任職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外科學科助理教授及生物醫學工程學系兼任助理教授,也同時服務於本校北港附設醫院及安南醫院。

莊醫師目前於本校安南醫院擔任醫院醫教會委員,擔任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中醫學系及學士後中醫學系實習醫學生PBL(Problem based learning)課程,盡責引導主持教案,成效良好。莊醫師也領導安南醫院神經外科同仁,配合教學研究部,固定安排醫學系、中醫學系及後中醫學系之實習醫學生至該科輪訓,內容包括門住診教學、手術室教學、核心課程教學,課程安排程度適切,學生回饋良好,獲選為安南醫院2022年優良教師。

莊醫師同時擔任北港附設醫院外科部主任,常年協助北港教研部,也擔任社區醫學PBL課程教師,因應台中、台南與北港截然不同之偏鄉環境,課程也傳達不同的服務精神,莊醫師盡責引導學生討論,主持相關教案,希望透過醫學教育,讓醫學生對偏鄉醫療困境有感,期許學生有機會將感恩之心,轉化為奉獻的精神。

綜合上述幾點,莊皓宇醫師於「教學實務」、「課程設計」及「行政領導」上表現稱職,獲頒臨床醫學教育貢獻獎。

【新聞資料】


相關圖片:


	洪明奇校長偕陳偉德校務顧問與今年榮獲「臨床醫學教育貢獻獎」得獎教師合影。

洪明奇校長偕陳偉德校務顧問與今年榮獲「臨床醫學教育貢獻獎」得獎教師合影。


	洪明奇校長感謝臨床醫學教育基金會激勵優秀熱忱的臨床教師深具意義。

洪明奇校長感謝臨床醫學教育基金會激勵優秀熱忱的臨床教師深具意義。


	「臨床醫學教育貢獻獎」得獎人:何婧嫙專科護理師

「臨床醫學教育貢獻獎」得獎人:何婧嫙專科護理師


	「臨床醫學教育貢獻獎」得獎人:張益銓中醫師

「臨床醫學教育貢獻獎」得獎人:張益銓中醫師


	「臨床醫學教育貢獻獎」得獎人:莊皓宇醫師

「臨床醫學教育貢獻獎」得獎人:莊皓宇醫師


	「臨床醫學教育貢獻獎」得獎人:陳韋成醫師

「臨床醫學教育貢獻獎」得獎人:陳韋成醫師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