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國醫藥大學職安系師生暑期前往泰國訪問,拓展新南向職安衛人才培育網絡

日期:2023-09-21

資料來源:公共衛生學院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中國醫藥大學職安系透過教育部的新南向學海築夢計畫獎助,2023年暑假期間,由袁明豪副教授帶領了系上7名學生前往泰國現代化學染料集團(Modern Dyestuffs & Pigments Co. Ltd,)及法政大學(Thammasat University)公共衛生學院進行職安衛暑期研習與實習活動;此次交流透過教育部的新南向學海築夢計畫獎助,擴展本系在新南向職安衛人才培育的合作網絡。

現代化學染料(MDP)於1990年在泰國成立的台商,該公司曾獲得泰國工業部的企業社會責任獎、泰國商業部的第四級綠色工業認證、泰國商會的生態工廠認證以及國際的藍色標誌(bluesign® standard)認證;這次暑期實習是MDP首次與台灣的大學合作,期待幫助學生更深入了解泰國環安衛管理的現況以及新南向地區的生涯發展。

創校近90年的法政大學(TU)在泰國學術表現全國前五,校園高度國際化,具有多個國際學程與國際雙聯學位。此次學生暑期研習是透過本校公衛院與TU公共衛生學院所簽訂的合作意向書執行;TU暑期研修的大二同學陳稚涵、李家誼、徐卉婕、何奕晨一共參與了職安衛課程,包括作業環境測定與人因實驗,科技廠環安衛部門、醫院、印刷廠以及農場危害辨識實習、消防演練,並參與了學生文化交流活動。

參與MDP實習的大三同學何麗伶、葉宇庭和游紫絜表示:能夠參加這次海外實習計畫感到非常榮幸,同時也感謝公司細心規劃的實習內容,讓我們收穫滿滿。在實習期間,我們除了進行危害辨識、法規比較,也進行了作業環境測定、消防檢查和廢水分析,更深入了解了環安衛專業人員的職責。MDP黃彥豪副總表示:非常高興能與中國醫藥大學一同舉辦這次的泰國暑期實習。實習期間三位實習生所表現出正面積極的學習和工作精神非常值得表揚。透過跨文化的互動,我們泰籍的員工也收穫了許多新的觀點。期待未來也能持續透過這樣的合作來幫助我們台灣的學生拓展視野及有更好的發展機會。

TU職安衛組老師們還帶領本校師生拜訪了泰國ESG標竿企業美商Western Digital Co.,該公司獲得多座泰國ESG實踐獎項,例如泰國公衛部健康幸福職場金牌獎、勞動部職安衛創新獎等。當天環安衛部門主管Ms. Aimlum率領整個團隊10多人向來訪泰國與台灣師生介紹公司ESG推動狀況,其中值得一提的是,他們整廠導入Smartsheet、Power BI讓環安衛與能源管理系統進行全面數位轉型,再結合整廠到入的AIoT能夠更有效率地進行危害辨識與風險評估;Ms. Aimlum表示,無論是泰國或台灣的大學職安系師生,未來可著重於多數位轉型與大數據的ESG管理議題上,因為各國企業都需要這樣的永續智慧人才。

職安系師生們這次完成首次的新南向職安衛人才實習,在泰國學術界與產業界所穫交流與培訓成果豐碩,期待未來能持續擴展新南向職安衛人才培育的合作網絡與教學創新,目標在泰國的學術界與台商產業界提升本校職安系的影響力,為台灣厚植新南向職安衛與ESG創新人才。

【新聞資料】


相關圖片:


	職安系師生與TU公共衛生學院院長與學院教師進行兩校師生之交流歡迎會.

職安系師生與TU公共衛生學院院長與學院教師進行兩校師生之交流歡迎會.


	
	
		職安系研習學生參觀PTT提供之消防演練,了解泰國消防與緊急應變相關規範.
	
	
		 

職安系研習學生參觀PTT提供之消防演練,了解泰國消防與緊急應變相關規範.  


	MDP辦公室同事與實習同學合影.

MDP辦公室同事與實習同學合影.


	職安系師生團隊於泰國現代化學染料公司參訪與實習.

職安系師生團隊於泰國現代化學染料公司參訪與實習.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