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國醫藥大學科研團隊榮獲2023年第二十屆台北生技獎技轉合作獎銅獎肯定

日期:2023-09-21

資料來源:公共關係中心 吳嵩山 主任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中國醫藥大學校長洪明奇院士與郭盛助講座教授帶領的腫瘤及藥化研究團隊,研究發現抗癌35d藥物,榮獲2023年第二十屆台北生技獎技轉合作獎銅獎肯定,15日在台北中信園區雅悅會館舉行頒獎典禮,由李培志助理教授代表接受蔣萬安市長頒獎表揚。

在亞洲包含台灣約50%肺腺癌病人具EGFR基因突變,此類病人臨床治療可使用EGFR抑制劑進行標靶治療。傳統EGFR抑制劑設計用以抑制EGFR”活性”為目的,然而臨床結果證明,接受此類藥物治療的病人往往在兩年內因藥物產生抗藥性而復發,而此類復發腫瘤往往具有高度異質性,對此尚無有效的治療方式。

洪明奇院士團隊與藥學系郭教授團隊合作開發小分子藥物35d,此藥物分子可活化肺癌細胞內hsp70-bag3-p62路徑而促進EGFR蛋白降解,導致癌細胞死亡;單獨使用35d時,比臨床最新的第三代EGFR抑制劑更能有效抑制抗藥性肺癌腫瘤細胞生長,合併使用35d與EGFR抑制劑則可顯著減緩EGFR突變之肺腺癌復發,延長實驗小鼠生命。

35d已技術授權予朗齊生醫公司,中國醫藥大學與朗齊生醫雙方將持續合作推動35d後續的新藥開發工作,期待能成為臨床藥物嘉惠病人。

【新聞資料】


相關圖片:


	中醫大科研團隊榮獲2023年第二十屆台北生技獎技轉合作獎,由李培志助理教授代表領獎。

中醫大科研團隊榮獲2023年第二十屆台北生技獎技轉合作獎,由李培志助理教授代表領獎。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