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院院長顏宏融教授獲頒2023年ICMART「科學獎」,為台灣第一位獲此殊榮中醫師!

日期:2023-10-02

資料來源:中醫學院 陳易宏 副院長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院院長顏宏融教授是中西醫整合照護領域新世代的醫師科學家,創新研究表現優異;今年「國際醫學針灸暨相關技術醫學會」(International Council of Medicine Acupuncture and Related Techniques;ICMART)在荷蘭阿姆斯特丹舉辦的第36屆世界醫學針灸年會中,經評選榮獲「科學獎」(2023 ICMART Science Award),由ICMART會長法國Dr. Patrick Sautreuil醫師親自頒發,為台灣第一位獲此殊榮中醫師,稱得上實至名歸。
 
2023年ICMART科學獎於10月1日舉行頒獎典禮,由科學審查委員會主席德國慕尼黑大學麻醉科教授Dominik Irnich宣布得獎人,並由ICMART會長法國醫師Dr. Patrick Sautreuil頒發獎狀,台灣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院顏宏融院長獲此殊榮,並獲邀在會議上發表專題演講,介紹其應用台灣的健保數據與院內電子病歷資料庫結合基礎醫學與臨床試驗的針灸研究成果,獲得與會近500位各國從事醫學針灸的西醫師與研究學者滿堂喝采。
 
「ICMART科學獎」是國際醫學針灸暨相關技術醫學會最重要的年度獎項,在每屆ICMART大會上頒發,以表彰國際學者在中醫、針灸或相關技術領域的傑出科學貢獻,根據被提名者在基礎或臨床研究的創新優秀科學成就及發表在經同儕評審發表的國際學術期刊論文,經由ICMART科學委員會成員組成的獨立委員會評選;今年ICMART舉辦40週年年會,台灣除了顏宏融院長獲頒大會最高榮譽獎項Science Award,還有本校學士後中醫學系黃明正助理教授以「針灸預防化療引起的周邊神經病變臨床試驗」獲得年輕學者研究獎(五位獲獎者之一)、國際針灸碩士學位學程研究生Bao Duy Nhan以「電針治療小鼠氣喘調控免疫作用與機轉」獲得最佳海報獎(五位獲獎者之一)。
 
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院院長顏宏融教授10月1日率團前往荷蘭阿姆斯特丹參加「國際醫學針灸暨相關技術醫學會」(International Council of Medicine Acupuncture and Related Techniques; ICMART)舉辦的第36屆世界醫學針灸年會,顏宏融院長應邀擔任大會學術研究主題講者,並獲頒「科學獎」(2023 ICMART Science Award),研究團隊的黃明正助理教授、宋瑛琪助理教授、針灸研究所博士班研究生Greg Zimmerman、國際針灸碩士學位學程研究生Bao Duy Nhan也一起與會,向國際社會展現台灣的中醫藥研究成果,並吸引國際醫學界對台灣中醫藥的興趣。
 
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院院長顏宏融教授兼任附設醫院中西醫結合科主任,近年來在國內外屢屢獲得肯定,除了2023年國際醫學針灸及相關技術學會科學獎 (ICMART Science Award),並以「兒童成長發育,中西醫聯手把關」與「中西醫整合照護,全面守護過敏兒」獲得兩項國家品質標章SNQ認證標章,以「提升台灣本土中藥青黛質量應用於自體免疫調控」獲得國家新創獎;國內的康健雜誌特別以「融會中西醫,做孩子的家庭醫師」、「新世代中醫活用古方,為疑難雜症找希望:把中醫從另類療法變主流」分別兩次專題介紹肯定!近年來曾受邀至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世界科學文化針灸對話論壇、世界衛生組織(WHO)傳統醫藥協作中心、日本內閣官房專家會議、德國慕尼黑大學、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等國際場合演講,自2021年起在國立新加坡大學醫學系開設中醫選修課程,擔任國際組織「全球傳統醫藥大學聯盟」秘書處執行長,主持全球傳統醫學高等教育相關議題,近兩年並連續獲美國史丹佛大學根據論文研究表現評比為「全球前2%頂尖科學家」。
 
中國醫藥大學在洪明奇校長的帶領之下,近年來創新研究屢創佳績,中醫學院顏宏融院長也積極培育學生的科技應用、科學研究、大學社會責任與國際移動力的核心能力,並鼓勵學生參與研究;近兩年中醫學院老師指導學生申請獲得國科會大專生研究計畫屢創新高,2023年大學部學生總共通過35件,並有兩位中醫學系學生獲得國科會大專學生研究創作獎。今年錄取中醫學系與學士後中醫學系大學部學生同時就讀「醫學士+碩士」碩士班預修生一貫學程總共14位,提供優渥獎學金,包括中醫學系碩士班8名,中西醫結合研究所碩士班4名,針灸研究所碩士班2名,一年為國家培養14名中醫師科學家。此次中醫學院師生獲得ICMART國際獎項,為台灣爭光,更是中國醫藥大學近年來推動中醫藥研究的具體成果之一。
 
ICMART於1983年在奧地利維也納成立,是全世界規模最大的醫學針灸學會傘式組織與全球網路,涵蓋全球60多個西醫醫學針灸學會組成,包括奧地利、德國、比利時、法國、義大利、荷蘭、西班牙、葡萄牙、瑞士、希臘、捷克、土耳其、丹麥、芬蘭、韓國、印尼、巴西、澳洲、美國、加拿大、墨西哥、阿根廷等代表超過35,000名從事醫學針灸及相關技術的西醫醫師,提倡針灸及相關技術的功效、安全性和成本效益的實證醫學證據。
 
【新聞資料】

相關圖片:


	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院顏宏融院長(右2)獲頒ICMART Science Award.

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院顏宏融院長(右2)獲頒ICMART Science Award.


	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院顏宏融院長與師生在第36屆ICMART年會合影

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院顏宏融院長與師生在第36屆ICMART年會合影


	國際針灸碩士學位學程Bao Duy Nhan獲得最佳海報論文獎.

國際針灸碩士學位學程Bao Duy Nhan獲得最佳海報論文獎.


	顏宏融院長與ICMART年會主席Bram Doorgeest、籌辦委員會共同主席Anne-Marie van Walraven及John Lie合影.

顏宏融院長與ICMART年會主席Bram Doorgeest、籌辦委員會共同主席Anne-Marie van Walraven及John Lie合影.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