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創新卓越,再前進~蔡長海董事長112年中國醫藥大學暨醫療體系《百大IV/VII共識營》勉勵校院同仁--我們一起向夢想高飛!

日期:2023-09-11

資料來源:校長室 林正介 副校長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面對多變的未來,我們要創新改變,追求卓越
                  “匯聚人才、領航特色、塑造文化、
                         鏈結國際、開創產業〞
                          發展更卓越優秀的
                 世界一流大學、醫學中心、生醫產業
                                                                                
中國醫藥大學暨醫療體系9月9-10日舉辦112年「百大IV/VII共識營」,針對學校發展及醫療特色做檢視並再揭示校院10年發展願景,同時訂定行動方案。蔡長海董事長領航校院永續發展心有所感,肯定校院體系及衍生企業發展,並勉勵大家要持續前進,邁向2030,蔡董事長殷切期盼大家同心協力,創新卓越,再創高峰,繼續寫下歷史的新頁。
 
今年共識營的主題是「人才培育 & AI in healthcare」,在會場播放義大利歌星Céline Dion主唱的英語歌曲《Together We Are One》樂聲中揭開序幕,非常勵志的一首歌,世界奧運會歌曲,由蔡董事長精心挑選,別具意義;短片裡群雁結隊飛行,激勵了團隊間的凝聚力,老鷹在空中翱翔,眼睛敏銳,飛行的速度相當快,很有耐力,牠的嘴巴和爪更銳利,寓意現在科技時代,行動速度是非常重要的!
 
蔡董事長開場致詞時,首先感謝鄭隆賓執行長及籌辦共識營同仁的辛勞,同時,也感謝洪明奇校長、周德陽院長、各附設醫院的院長,把學校和醫療體系經營得很好,都很用心,也很辛苦的帶領團隊做很多事情,他特別代表董事會向大家致敬和感謝。
 
蔡董事長發表「創新卓越,再前進!」為題的談話之前,回顧台中總院40週年慶在國家歌劇院舉辦一場音樂會相當成功,如今,校院體系跟衍生企業發展日益茁壯,蔡董事長懷抱感恩之心,「我們應該有力量,投入美術、音樂與文藝公益活動」,台中總院現在有管弦樂團,也在中正公園辦草地音樂會,兒童醫院每年都為病童舉辦音樂會,「藝術」是非常重要的,也鼓勵體系各個醫院,可以仿效跟進。
 
中國醫藥大學暨醫療體系站在創新醫學研究的前沿,10年後,世界將有什麼改變? 我們要如何因應及領先?蔡董事長宏觀視野分析2030未來世界變局四大面向:
 
在科技面:五大前瞻趨勢技術--AI數位科技、智慧機器、綠能環保、創新材料、生命科學,影響世界變局發展,台灣做為科技之島,應跟上世界趨勢,方能維持世界技術、產品輸出之重點國家。
 
6年前的共識營,我那時候就提到AI數位科技了。AI在2030年有15.7兆元的產值,四大項目中,一個是財務金融,一個就是零售,另一個就是無人駕駛,第四個就是醫療科技。現在醫療科技要重視的是智慧醫療、智慧移動、智慧生產,這是我們要特別去關注的。
 
在政治面:戰爭影響世界局勢,中美衝突加劇,美中貿易戰讓國際產業鏈重視全球化布局的重要性。台灣面對地緣政治,如何確保並提升台灣在全球的重要角色,成為關鍵。
 
在社會面:生育率下降和人口老化,以及由醫療進步帶來的死亡率減緩、壽命延長;人口結構改變,對教育、醫療、生醫產業和國家運作與競爭力,帶來龐大的壓力。
 
在經濟面:疫情加速數位經濟的發展,流行傳染病將成為新常態,考驗人類經濟與產業的韌性。跨界、跨域創新加速生產力提升,也對產業及勞動力帶來轉型挑戰。
 
2030教育、醫療、生醫產業之發展趨勢如何?歸納來說,少子化及高齡化,加速AI在教育、醫療及生醫產業的發展。
 
在教育領域:
智慧化校園環境及設施
學生以生成式AI教與學
教師以生成式AI設計教案及活動
教育工作者擁有AI資訊能力
跨學科、跨域、跨界知識創新
學生具備國際移動、解決全球問題的能力,以及終身學習的態度
 
在醫療照護:
智慧醫療(智慧行動、智慧生產)因生成式AI蓬勃發展
穿戴式設備成為主流
遠距醫療和虛擬醫療服務興起
精準醫療和長期照護需求增加
醫療保健網路資安迫切需求
 
在生醫產業:
■從AI醫療、數位醫療到生成式AI醫療
■生成式AI及海量數據加持,精準醫療為發展核心
■再生醫療熱潮持續升溫:創新免疫療法(單株抗體、免疫檢查點抑制劑、CAR-T療法、抗體藥物複合體(ADC)、多特異性單株抗體),以及基因治療、外泌體治療等
■生物製劑前景看好,新藥代工模式興起
■行動醫療時代來臨,新興市場驅動市場成長
■生醫產業擁抱新技術方能脫穎而出
 
蔡董事長殷殷期許,整個校院永續發展真的是靠大家,靠一個人是不可能的,現在想的,不僅是為了中國醫藥大學,我們要想著能為台中、為台灣做些什麼有價值的事情?讓臺灣更好!更進一步,我們要想能為世界做什麼?這樣我們的努力才有意義!蔡董事長話鋒一轉,我們校院的10年發展計畫必須做檢討。
 
大學有那些沒有做到?
 
1.培養學生為世界的領航者
2.培育產學研發博士,發展研究特色
3.建立跨產業合作,鼓勵創新創業
4.打造Smart University
5.2030年進入世界100大
 
醫療體系有那些沒有做到?
 
1.建立友善醫院
2.持續提升醫療服務品質
3.發展再生醫療、數位醫療、精準醫療
4.打造Smart AI Hospital,守護全民健康
 
近一年校院之重要進展有:
 
■癌症生物研究中心榮獲教育部「高等教育深耕計畫」特色研究中心
■林昭庚董事當選中央研究院院士
■禮聘榮獲諾貝爾獎的李遠哲院長擔任「蔡長海諾貝爾講座」
■與「為恭醫療財團法人」策略聯盟
■取得「臺中市立老人復健綜合醫院」BOT案
■長佳智能股份有限公司IPO
 
近一年學校獲獎榮譽包括:
 
■榮獲《遠見雜誌》台灣最佳大學醫科大學龍頭,私立大學第一名雙冠殊榮
■榮獲《遠見雜誌》台灣最佳大學六面向評比5項冠軍
■洪明奇校長榮登AD Scientific Index公布2023全球頂尖科學家在「醫學與健康科學」領域全台第1,榮獲Research.com學術網站台灣醫學領域、分子生物學領域排名「雙冠王」,以及榮獲日本癌學會學術總會JCA國際獎講座
■美國史丹佛大學發布「全球前2%頂尖科學家榜單」、「終身科學影響力排行榜」,校院共有74位研究學者入榜
■洪士杰教授獲教育部第66屆學術獎-生物及醫農科學類科
■蘇冠賓教授榮獲第21屆有庠科技獎座-生技醫藥類
■榮獲Taiwan BIO Awards傑出生技產業金質獎(長聖國際生技股份有限公司)
■榮獲Taiwan BIO Awards傑出生技產業潛力標竿獎(長佳智能股份有限公司)
 
近一年醫院獲獎榮譽包括:
 
■榮獲「HIMSS數位健康指標DHI」全球前三智慧醫院、HIMSS最高榮譽「戴維斯卓越獎」
■榮獲「Newsweek世界最佳醫院」全國前五,中台灣第一
■榮獲新加坡Healthcare Asia Awards 2023「The Smart Hospital Initiative of the Year」
榮獲台北生技獎《跨越卓越獎》:全方位智能抗菌平台劃時代快速數位精準預測及治療
■榮獲工商時報台灣服務業大評鑑醫院類金獎
■榮獲未來科技獎:
1. 可異體移植的雙靶向奈米抗體CAR.BITE-γδT細胞治療技術(周德陽/細胞治療轉譯中心)
2. 重組片段人類肺泡表面蛋白D對慢性阻塞性肺病的診斷及治療應用(王志堯/過敏免疫及微菌叢研究中心)
3. 石墨烯為主之多功能材料於標靶偵測、診斷與治療的應用(王志堯/過敏免疫及微菌叢研究中心)
■榮獲2023世界醫院聯盟(IHF)病人安全與品質領域榮譽獎/急性腎損傷防護網(郭錦輯/大數據中心) 
■榮獲《哈佛商業評論》綜合數位轉型–醫療機構先鋒獎楷模獎
■榮獲《哈佛商業評論》醫療服務創新轉型獎–醫學中心組首獎 智抗菌平台
■周德陽院長榮獲《哈佛商業評論》數位轉型領袖獎–大型機構獎
 
中國醫藥大學世界大學排名:
■2023上海軟科世界大學排名全球第250名,台灣第2、私校第1
■2024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全球第316名,台灣第2、私校第1
■2023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世界大學排名全球第507名,台灣第2、私校第1
 
令人關切的是,2022年,台灣出生人數僅138,986人,創下台灣歷史最低;台灣粗出生率與粗死亡率曲線於2020年交叉,粗死亡率高於粗出生率;少子化浪潮來勢洶洶,台灣生育率已是全世界最低的國家,目前國內大專校院共142所,假設每年出生人口13萬人,生源最多只能分配到60校。
根據教育部統計,公私立大學大一新生的比率,已經從原先的1/3比2/3,轉變為公立學校占比五成以上,若以一所中型大學,平均每年招收2000名新生計算,117學年度恐怕將有40多所私立大學,招不到學生。最後,可能只剩公立大學,私校難以續存。
 
面對少子化危機,學校如何應變?
 
系所院要做重整:1.有價值、有實用證照的系保留。2.學士、碩士、博士一條龍,鼓勵大學部讀碩士班、博士班。
重整方向須考量國際觀及前瞻性,國家社會發展需要,學校重點特色發展,提升教學及研究品質,可用空間、人力、經費資源分配,符合校內外評鑑等因素。
培養符合世界潮流及社會需求的人才、提升學校辦學績效及社會聲譽、加強與高中互動及策略聯盟、提升世界大學排名、善盡社會責任。
 
台灣逐漸進入老年化社會,醫院如何應變?
 
全球面對高齡化挑戰,多數國家已出現醫護荒,內、外、婦、兒、急重要科別五大皆空的窘境,據統計,北美與歐洲將在2030年步入人口佔20%的超高齡社會,台灣則將提前在2025年邁入超高齡社會,屆時龐大的就醫人口,勢將擠壓現有的醫療量能,讓全球無不寄望透過AI加速智慧醫療發展。
1. 加強老人醫學和社區關懷服務
2. 提升人工智慧醫療及友善服務
3. 台中市立老人復健綜合醫院,規劃一家Smart AI Hospital及二家長照機構,並且打造醫養合一的智慧綠能園區,預計2025年11月前正式營運。
 
蔡董事長指出,2023年中醫大暨醫療體系及衍生企業發展的行動方案重點有:人才、特色、品質、AI、外泌體(Exosome)、基因編輯(CRISPR)、國際化。
 
人才非常重要,人才培育及延攬措施包括:
一、 選才:成立招聘小組和招聘人才的獎金
二、 育才:培育優秀的學生和教師,以及主治醫師出國進修計畫,設定各部門主治醫師出國KPI  
三、 留才:設立教學、研究、工作表現的獎勵制度,以及提升工作環境和福利
四、 用才:尊重專業、發揮空間
 
中國醫藥大學暨醫療體系及衍生企業核心價值:
以學生為尊、以教師為重、以學校為榮
以病人為尊、以員工為重、以醫院為榮
以股東為尊、以員工為重、以公司為榮
 
中國醫藥大學暨醫療體系及衍生企業組織文化「健康、關懷 、創新、卓越」,持續建立良好的溝通管道及關懷,打造安全及舒適的工作環境,提升員工的福利及待遇,成就幸福職場。
 
對此,蔡董事長宣布讓全體同仁振奮的好消息,明年一月開始,員工調薪4%以上,現在就要開始作業了,不是4%,是4%以上。蔡董事長認為對員工好,就是對自己好,況且現在通貨膨脹那麼厲害,我覺得加4%不夠,還有績效獎金再加一些,表現好的多領一些。
 
發展特色研究中心、特色醫療中心,整合研究中心:
學校發展特色研究中心,除了高教深耕計畫的中醫藥研究中心、新藥開發研究中心、癌症生物精準醫學研究中心等三個研究中心之外,我們還要加強AI、感染醫學、神經醫學、外泌體研究等中心,目標是積極創新、世界一流。
 
醫院發展特色醫療中心及整合研究中心,包括:癌症中心、心臟血管中心、腦中風中心、器官移植中心、細胞治療中心…等,以及大數據中心、人工智慧中心、精準醫學中心…等,成立外泌體研究中心等。
 
我們要發展的重點還有AI、外泌體研究和基因編輯等。ChatGPT和生成式AI的浪潮席捲而來,我們要採取積極面對的方式,生成式AI對於教育、醫療、經營管理、人文社會等領域都有很多的應用和影響。
 
外泌體(Exosome)的應用具高度成長性,包括:外泌體生物標誌、治療、載體及疫苗等,治療適應症包括:癌症、免疫調節、神經退化、感染疾病、心血管疾病等。
 
基因編輯(CRISPR)技術發展十分快速,是指在活體基因組中進行DNA插入、刪除、修改或替換的一項技術,包括:技術創新、產業發展、精準醫療三個面向,可成為國家發展的推力。
 
在產學合作方面,我們要強化3P(Paper,Patent,Product),校院投注研發資源(paper)、結合產業創新研發(patent)、提升創新及競爭力(product)。
 
推動國際化方面,要加強招收國際學生、持續建構雙語化學習環境、薦送優良菁英出國進修、延攬國際優秀人才、拓展國際交流與合作、加強雙聯學位的推動。並且與國際名校結盟,鼓勵教學、研究、產學合作,包括:美國史丹佛大學、美國安德森癌症中心、美國梅約醫學中心、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新加坡國立大學、日本京都大學等。
 
另外,校院聚焦生醫產業,發展衍生企業,我們在水湳校區興建設立CMU Research Park,規劃蓋6棟,現在蓋2棟,C1是動物中心、分子醫學中心,C2是衍生企業進駐,積極發展全球卓越有特色的高科技生醫園區。
 
中國醫藥大學暨醫療體系發展到現在的規模,學校有中國醫藥大學,醫療體系有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北港附設醫院、新竹附設醫院、兒童醫院、台南市立安南醫院、為恭醫療財團法人策略聯盟、台中市立老人復健醫院等七家附設醫院,衍生企業有長聖生技、長佳智能、聖安生醫、聖展生技、長陽生醫等公司。
 
蔡董事長非常感恩校院同仁的打拼努力,讓學校及醫療體系逐漸成長茁壯,同時,他也再次揭示學校、醫療體系、衍生企業2030年發展願景:
 
中國醫藥大學2030發展願景:目標進入世界前100大、特色研究中心增加為4個、發展Smart University、加強3P政策的推動和執行,成為更卓越優秀的世界一流大學。
 
中國醫藥大學醫療體系2030發展願景:發展特色醫療及Smart AI Hospital;台中附醫成為更卓越優秀的國際一流醫學中心、安南附醫成為卓越優秀的醫學中心、北港附醫及虎尾醫院成為最優質的社區醫院、新竹附醫成為卓越優秀的醫學中心、兒童醫院成為國際一流的醫學中心、為恭醫療財團法人策略聯盟成為最優質的社區醫院,台中市立老人復健綜合醫院成為Smart AI Hospital。
 
衍生企業2030發展願景:持續發展再生醫療、數位醫療、精準醫療、多維列印、外泌體、基因編輯,發展5~7家衍生新創企業上市櫃(IPO)及2家獨角獸企業(Unicorn)。
 
蔡董事長的懇切闡述,讓同仁更清楚校院未來發展的方向,最後,蔡董事長也與大家期勉:「邁向2030,我們一起繼續加油,再前進!」
 
接著,洪明奇校長、台中總院周德陽院長、北港醫院吳錫金院長、安南醫院林聖哲院長、新竹醫院陳自諒院長、兒童醫院王志堯院長、為恭醫院李文源院長分別簡報「10年發展規劃與人才培育」。
 
此外,鄭隆賓執行長在這次共識營特別安排3場演講,取他山之石奠基自我,包括:林一平教授「中亞聯大智慧化之展望」、范揚政教授「Generative AI in healthcarecurrent status &future」、財信傳媒集團謝金河董事長「國際新局關鍵動向與台灣經濟趨勢與展望」,為大家開啟了新的視野。
 

相關圖片:


	蔡長海董事長在《百大IVVII共識營》殷切期盼大家同心協力,創新卓越,再創高峰,繼續寫下歷史的新頁。

蔡長海董事長在《百大IVVII共識營》殷切期盼大家同心協力,創新卓越,再創高峰,繼續寫下歷史的新頁。


	鄭隆賓執行長這次共識營特別安排3場演講,取他山之石奠基自我-

鄭隆賓執行長這次共識營特別安排3場演講,取他山之石奠基自我-


	洪明奇校長簡報「10年發展規劃與人才培育」。

洪明奇校長簡報「10年發展規劃與人才培育」。


	112年中國醫藥大學暨醫療體系《百大IVVII共識營》合影

112年中國醫藥大學暨醫療體系《百大IVVII共識營》合影


	蔡長海董事長參觀校院陳列各項傑出表現

蔡長海董事長參觀校院陳列各項傑出表現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周德陽院長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周德陽院長


	北港附設醫院吳錫金院長簡報

北港附設醫院吳錫金院長簡報


	安南醫院林聖哲院長簡報

安南醫院林聖哲院長簡報


	新竹附設醫院陳自諒院長簡報

新竹附設醫院陳自諒院長簡報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王志堯院長簡報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王志堯院長簡報


	為恭醫院李文源院長簡報

為恭醫院李文源院長簡報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范揚政教授特別演講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范揚政教授特別演講


	財信傳媒集團謝金河董事長特別演講

財信傳媒集團謝金河董事長特別演講


	黃冠棠理事致贈紀念品予謝金河董事長

黃冠棠理事致贈紀念品予謝金河董事長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方信元副院長行動方案報告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方信元副院長行動方案報告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李光申副院長專題報告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李光申副院長專題報告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蔡宜佑副院長專題報告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蔡宜佑副院長專題報告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李建智副院長專題報告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李建智副院長專題報告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國際代謝形體醫學中心黃致錕院長專題報告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國際代謝形體醫學中心黃致錕院長專題報告


	中國醫藥大學陳悅生主秘行動方案報告

中國醫藥大學陳悅生主秘行動方案報告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