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關懷與熱忱、服務學習~中國醫藥大學「2023秋季大師典範傳承經典論壇」師生互動熱絡

日期:2023-10-18

資料來源:學務處 林孟亮 學務長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中國醫藥大學於「2023秋季大師典範傳承經典論壇」於10月18日晚採實體及線上方式舉行,本次活動開放全國大專校院同學參與,邀請長年投入國際醫療服務的小兒神外科醫師A.Leland Albright,M.D.進行專題演講,在互動論壇時間,由中醫大杏服醫學服務隊和亞大服務團隊與A.Leland Albright,M.D.進行線上互動學習交流,與會的大學生超過1600餘人,深刻體悟服務學習的實踐需要有熱忱與同理心。

「2023秋季大師典範傳承經典論壇」以全英語方式進行,A.Leland Albright,M.D.曾任教於美國威斯康辛大學University of Wisconsin及University of Pittsburgh等一流學府,長年投入國際醫療服務活動,於肯亞基賈貝醫療中心擔任醫療傳教士及小兒神外科醫師,在2012年獲得美國神經外科醫師協會(AANS)人道主義獎;A.Leland Albright,M.D演講題目為「Reflections on Service in a Pediatric Neurosurgical Career」。
 
郭樹勳副校長擔任總主持代表本校歡迎A.Leland Albright,M.D及與會的師長與同學,同時介紹講者在神經外科豐富的醫學研究成就,國際事務處楊良友處長、學務處林孟亮學務長擔任論壇協同主持,並邀請亞洲大學張少樑學務長致詞,此次論壇開放中國醫藥大學水湳校本部區、英才校區和北港分部及亞洲大學等實體場地參與外,也開放全國大專校院及高中職學校有興趣師生線上參與,為大眾分享講者在神經科學研究領域及臨床上的經驗,也藉此給予校內外師生一個英語學習環境,與會學生超過1600餘人。
 
A.Leland Albright,M.D於2010年前往非洲肯亞的小村莊Kijabe,他在當地教授所學、改善當地的醫療設施,並把他的神經外科知識分享給當地的醫師;A.Leland Albright,M.D.與他的同事在2015年前總共執行了超過5000次的手術,作為一名小兒神經外科醫生,他深切的體會到治療僅僅是醫療行為的一部分,這些孩童需要全面支持、包容和關懷,透過適時的安慰病患家屬,站在家屬的立場去協助這些家庭和孩童才能協助他們渡過困境,講者也分享到在肯亞服務時治療的環境與設備都是有限的,但在醫療資源不足的地區服務反而讓他獲得更多感觸,體會到更多不同解決問題的方法,也可以獲得心靈上更多的收穫,他勉勵每個人能夠為世界帶來的貢獻雖然不同,但是我們為他人奉獻,去拯救更多人是可以為自己帶來平靜的。醫療不僅僅是份工作,對醫者來說更是一種使命。
 
對於同學提問,雖然目前的醫療設備手術機具都非常精密,如果手術途中器具發生問題該怎麼辦,A.Leland Albright,M.D無奈的說,手術台上一定會有憾事發生,你無法想像一位五歲小孩的生命就在眼前離開,遺憾也是學習過程的一部份。
 
在互動論壇的部分,由中醫大杏服醫學服務隊曾建穎同學及亞洲大學李苡希同學進行服務學習經驗的分享,再由A.Leland Albright,M.D.互動,對於同學們投入服務學習的活動讓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正因為同學們也還在努力的學習知識,將所學的醫療專業與服務學習準備投入在生涯的服務中,更激勵著他要在醫療領域上持續貢獻。
 
郭樹勳副校長表示,培育具有人文涵養與關懷熱忱的中西醫藥人才一直是本校教育目標,透過講者的經驗分享,讓醫藥專業學生乃至更多與會的師生體悟到用熱忱與同理心來照顧他人,尤其是最需要幫助的人們,讓更多師生能省思用自己的力量來回饋社會,讓世界更加美好。
 
【新聞資料】

相關圖片:


	
	
		楊良友國際長代表致贈講者獎牌

楊良友國際長代表致贈講者獎牌


	
	
		A.Leland Albright, M.D.教授線上演講

A.Leland Albright, M.D.教授線上演講


	
	
		中國醫藥大學北港分部視訊會場參與踴躍

中國醫藥大學北港分部視訊會場參與踴躍


	
	
		亞洲大學李苡希同學分享服務學習經驗

亞洲大學李苡希同學分享服務學習經驗


	
	
		中醫大杏服醫學服務隊曾建穎同學分享服務學習經驗

中醫大杏服醫學服務隊曾建穎同學分享服務學習經驗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