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培育接軌國際的生科人才~中國醫藥大學與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共同舉辦2023年第四屆「大學生菁英研究成果討論會」師生參與熱絡

日期:2023-10-19

資料來源:生命科學院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中國醫藥大學生命科學院與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共同舉辦2023年第四屆「大學生菁英研究成果討論會Undergraduate Research Results Forum」,10月19日以實體(本校史丹佛會議室)與UT視訊方式進行,由郭樹勳副校長擔任開場引言人,邀請德州大學Dr. Jason McLellan教授進行專題演講,兩校還推選學生代表分享研究成果,會場師生參與熱絡獲益良多。

今年中國醫藥大學生命科學院與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UT Dean's Scholars共同舉辦的全英語學術交流討論會,特別邀請到德州大學Dr. Jason McLellan教授進行專題演講,分享的主題為「Structure-based Vaccine Design」,深入簡出的介紹有關疫苗設計的經驗心得,同時答覆解說同學的提問,使演講活動取得了豐富的成果。郭樹勳副校長邀約Dr. Jason McLellan有機會來台灣實地訪視及交流,為兩校師生國際交流增添了更多可能。
 
Dr. Jason McLellan教授是一位結構生物學家,專注於研究病毒蛋白質的結構和功能,包括冠狀病毒。他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合理設計疫苗和其他病毒治療方法,包括對付COVID-19的冠狀病毒(SARS-CoV-2)和呼吸道合胞病毒(RSV)等;Dr.McLellan和他的團隊合作,成功設計出穩定版本的SARS-CoV-2刺突蛋白,這成為Moderna的mRNA-1273疫苗的基礎,也是美國I期臨床試驗中的第一個COVID-19疫苗候選。
 
此次兩校以實體與UT視訊方式進行的學術交流討論會,由兩校大學部同學輪流進行全英語研究成果口頭報告分享與交叉問答,兩校參與師生約百餘人,雙方師生踴躍提問,足以顯示大家對此活動的有著極高熱誠,及對國際科研交流的積極性;生命科學院洪士杰院長全程參與,同時準備了獎牌及獎狀來鼓勵講者研究上卓越的表現,在場參與的每位同學亦獲得國際交流研習證明,期望能長期持續此項重要國際合作交流。
 
中國醫藥大學生科系四年級生林若穎同學(指導老師:王韋然助理教授),分享主題為「The Role of DSG2 in Innate Immunity of Cancer」,藉由了解DSG2在肺腺癌的表達和細胞中的功能,進一步探討DSG2透過調控下游PTX3基因轉錄,影響多重癌症進程和誘發化療藥物的抗性。未來希望能透過此研究幫助開發新的生物標記,提供一個新的治療策略。林若穎同學很開心這次能在這個活動分享自己小小的研究結果,在準備報告的過程中非常感謝王韋然老師和實驗室夥伴的協助,讓我的分享能夠順利完成!在參與這個活動的過程中除了增進自己的英文表達能力以外,更大大充實自己的專業知識。
 
中國醫藥大學生科系三年級生許品心同學(指導老師:李易撰助理教授),分享主題為「Structural insights into AXL activation from prediction of the AXL and ribonuclease 4 complex」,此研究探討RNase4與受體酪氨酸激?AXL之間的相互作用,以潛在應用於未來前列腺癌的檢測、分析和治療。我們表達和純化了野生型RNase4和突變型RNase4,以驗證突變型RNase4是否失去了結合AXL並抑制前列腺癌細胞生長的能力。會後訪問同學參與感想,許品心同學表示,在準備的過程中整個都很緊繃也很緊張,尤其要準備全英文的報告讓我壓力倍增,不過還是很感謝我自己還有指導教授的幫忙讓我能克服這個挑戰,獲得一個不錯的經驗!
 
德州大學同學分享的研究主題分別為「Disruptions in protein-protein interactions between HTT,PRPF40B and MECP2 are involved in Lopes-Maciel-Rodan syndrome」(講者:Netrang Desai/指導老師: Dr. Devon Stork),以及「Anti-chains in Boolean Lattices」(講者:Madison Stewart/指導老師: Dr. PJ Couch )。四位同學的研究成果都非常精彩,期望透過互相不同研究面向的腦力激盪,能有助於雙邊未來的研究發想及合作。
 
中國醫藥大學生命科學院與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UT Dean's Scholars於2022年4月開始啟動大專生全英語學術交流活動-「大專生菁英研究成果討論會」,迴響十分熱烈,因而再接再厲規劃每半年舉行一場。UT Dean's Scholars是一個為具有對科學研究興趣的高度積極和有才華的學生設計的四年榮譽學位課程,其學生可以在自然科學學院提供的各個專業中獲得理學士榮譽學位;本校生命科學院與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UT Dean's Scholars將持續推進相關的學術交流活動,積極培育與國際接軌的生科人才。
 
【新聞資料】

相關圖片:


	
	
		郭樹勳副校長主持台美大學生全英語學術交流討論會

郭樹勳副校長主持台美大學生全英語學術交流討論會


	
	
		台美大學生全英語學術交流參與踴躍

台美大學生全英語學術交流參與踴躍


	
	
		視訊會場

視訊會場


	
	
		郭樹勳副校長、洪士杰院長致贈研究生紀念品

郭樹勳副校長、洪士杰院長致贈研究生紀念品


	
	
		台美兩校全英語學術交流會師生合影

台美兩校全英語學術交流會師生合影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