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國醫藥大學與奇美醫院合作團隊研究証實,Omega-3脂肪酸有助改善長新冠引發的憂鬱和失眠風險

日期:2023-11-09

資料來源:公共關係中心 吳嵩山 主任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Omega-3脂肪酸不只是一種營養補充品,中國醫藥大學醫學院蘇冠賓教授團隊研發現能調節免疫系統,降低炎症反應;最近該研究團隊與奇美醫院合作透過TriNetX全球健康數據庫研究支持了這項研究發現,更有助於後新冠的心身困擾及營養保健:這項研發成果獲刊登國際頂尖期刊《大腦,行為和免疫(BBI)》,也為長新冠後遺症的治療帶來新的方向。

中國醫藥大學蘇冠賓教授的研究團隊,日前在精神醫學及神經免疫領域的頂尖期刊《大腦,行為和免疫》中,發表一系列研究,指出Omega-3長鏈脂肪酸在新冠肺炎的各個階段都能展現對免疫、炎症、氧化壓力和神經免疫的影響。該研究發現,Omega-3不僅能降低促炎細胞激素,還能改變下丘腦-垂體-腎上腺軸,有效改善情緒和神經認知障礙。
 
台南奇美醫院謝光煬醫師、劉亭慧醫師研究團隊進一步與中國醫藥大學蘇冠賓教授的研究團隊合作,利用TriNetX全球健康數據庫研究支持了這一發現;TriNetX是一個全球健康數據庫,提供了完整的臨床、實驗室、診斷和治療數據。
 
中國醫藥大學與奇美醫院合作團隊藉由TriNetX全球健康數據庫,研究比較了感染COVID-19之前6個月內,有服用omega-3脂肪酸(共16954位患者)和沒有服用者(共2,248,803者並以嚴格條件配對抽出16954位對照者),研究發現omega-3顯著降低了一年內COVID-19長期精神症狀的風險;有服用Omega-3的患者在一年內的長期精神症狀風險顯著降低,包括憂鬱、焦慮和失眠的風險皆有顯著的降低。
 
值得一提的是,研究論文第一作者劉醫師在短時間內,做出嚴謹完整的文獻整理、資料分析、論文寫作、被此領域頂尖期刊《大腦,行為和免疫(BBI)》所刊登!目前擔任安南醫院副院長的蘇冠賓教授倍感欣慰,基於這些令人興奮的發現,他開始規劃一個多中心臨床試驗,來研究omega-3對Long COVID的效用。
 
蘇冠賓教授表示,世界衛生組織(WHO)估計全球高達七成人口曾感染COVID-19,而確診者高達五分之一出現長新冠症候群(long COVID),無論是來自病毒感染的慢性發炎、急性發炎後無法清除炎症組織、抑或僅是重複施打疫苗所誘發延續性的發炎;也無論發炎是作用在生理上的舊傷(神經、骨骼、關節、心血管、代謝)、抑或作用在中樞敏感化的大腦神經迴路,這場疫情,將會是「發炎理論」在醫學史上最大規模的臨床觀察和研究主題!
 
顯而易見,在全球逐漸步入後疫情時代,新型新冠肺炎的致死率與重症案例雖然下降,但長新冠後遺症卻成為新的挑戰。蘇冠賓教授說,Omega-3脂肪酸不只是一種營養補充品,它更象徵著對於疾病與不確定性的堅強抵抗,也為長新冠後遺症開啟了治療的新篇章,期待在不久的將來,Omega-3能成為擊敗長新冠後遺症的關鍵武器。
 
【新聞資料】

相關圖片:


	
	
		Omega-3脂肪酸有助改善長新冠研究學者蘇冠賓教授與劉亭慧醫師

Omega-3脂肪酸有助改善長新冠研究學者蘇冠賓教授與劉亭慧醫師


	Omega-3脂肪酸有助改善長新冠引發的憂鬱和失眠風險

Omega-3脂肪酸有助改善長新冠引發的憂鬱和失眠風險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