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國醫藥大學兩位博士生參加演講競賽獲獎,展現研究能量和水準

日期:2023-11-04

資料來源:公共關係中心 吳嵩山 主任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中國醫藥大學醫學院生物醫學研究所博士生胡玳瑋與葉屹倫兩人,連袂參加2023台灣自由基學會學術研討會暨年度會員大會舉辦的「三分鐘演講競賽」表現出色,由於研究內容豐富紮實,獲得評審委員的肯定,分別榮獲金牌獎及銅牌獎。

榮獲金牌獎的博士生胡玳瑋,演講主題「SLC6A14-dependent glutamine metabolic reprogramming mediates the cancer stemness and early onset of breast cancer」;研究主要探討塑化劑對早發性乳癌的影響,由於近年乳癌病患有越來越年輕化的現象,塑化劑被認為是誘發早發性乳癌的危險因素之一。研究發現塑化劑誘導Glutamine轉運蛋白SCL6A14表現增加,促進癌細胞對glutamine的攝取和粒線體氧化磷酸化,導致癌症幹細胞的特性。
 
這項研究不僅加深對乳腺癌腫瘤早期發生和惡化的了解,並發現SLC6A14可能為早發性乳癌患者治療的潛在標的。
 
榮獲銅牌獎的博士生葉屹倫,演講主題「SLC38A2 mediates PM2.5-induced tumor progress and chemoresistance」;研究主要是探討長期暴露於PM2.5環境中對非小細胞肺癌的腫瘤惡化展的影響。PM2.5為空氣質量的指標,同時也是肺癌的危險因素之一,研究發現,長期暴露於PM2.5會引發肺癌細胞表現SLC38A2轉運蛋白而大量攝取麩胺酸,此作用不僅促進肺癌細胞生長並減少鐵依賴性死亡而造成化療抗性。此項研究成果顯示SLC38A2具有潛力發展為相關疾病的治療標的。
 
2023台灣自由基學會學術研討會暨年度會員大會於11月4日在長庚科技大學召開,本校醫學院生物醫學研究所博士生胡玳瑋與葉屹倫兩人,由指導老師黃偉謙教授陪同,連袂參加大會舉辦的「三分鐘演講競賽」脫穎而出獲獎,展現博士生的研究能量和水準。
 
【新聞資料】

相關圖片:


	
	
		博士生胡玳瑋榮獲金牌獎

博士生胡玳瑋榮獲金牌獎


	
	
		博士生葉屹倫榮獲銅牌獎

博士生葉屹倫榮獲銅牌獎


	
	
		金牌獎頒獎

金牌獎頒獎


	銅牌獎頒獎

銅牌獎頒獎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