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如何做個有意義的研究~中研院林昭庚院士獲邀本校〔博雅經典講座〕專題演講,勵志青年學子

日期:2024-02-27

資料來源:校長室 陳悅生 主任秘書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我可以、你們也一定可以的;」中研院林昭庚院士獲邀中國醫藥大學〔博雅經典講座〕專題演講時,以出身彰化秀水鄉下貧苦農村子弟力爭上游的人生故事,鼓勵學弟學妹們,只要能奮發自勵,假以時日,必能「青出於藍而勝於藍」!
中國醫藥大學通識教育中心2月27日舉辦〔博雅經典講座〕,邀請林昭庚院士以「如何做個有意義的研究」為題發表演講,由中醫學院副院長陳易宏教授主持,吸引校院教職員生踴躍到場聆聽,會後並開放提問,在水湳校區卓越大樓國際會議廳會場座無虛席氣氛熱絡。
 
林昭庚教授為中研院第一位本土中西醫結合院士,中國醫藥大學中醫系第二屆畢業生,兼具中、西醫師資格,亦是台灣第一位針灸博士、第一位教育部審定的中醫教授、中國醫藥大學頒授之第一位傑出校友;他窮盡畢生心力鑽研針灸相關研究,是醫學史上首位進行人體解剖針刺安全深度研究,及首位以電腦斷層掃描照相術探討人體胸背部各穴位安全深度之研究學者,對於促進人類的健康有重大貢獻,深受國際學術界的肯定與推崇,在國際上被稱譽為「針刺安全深度之父」。
 
林昭庚院士以最近出版的「做人、做事、做學問」新書闡述,他畢生奉行東方哲學(儒、釋、道)理念,來勉勵同學無論做人做事做學問都要如此;儒家的核心思想「仁」,仁的積極表現、恢復自然本性(自己、別人);忠恕之道:「忠」在其位謀其政、盡己之力;「恕」如心也、做任何事之前,先考慮別人立場、同理心。
 
釋即佛家的利他心:利益眾生、因緣業報;佛法的境界是空與無我,佛陀經常以法療治眾生貪瞋痴的疾病(佛為醫師、法為藥方、僧為看護、眾生如病人)。
 
道家的核心思想: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老莊哲學理念,為而不爭、無為而治(隨著變化而變化)。
 
如何做好研究及著作?林昭庚院士分享自己做學問、做研究的原則:具實用價值、原創性、持續性,尤重延攬專業人才參與研究團隊。
 
林昭庚院士亦著力於中醫歷史典籍之整理研究,先後完成「針灸醫學史」等60餘種著作,在國內外發表論文466篇,更投入15年的心力,編纂全世界第一部結合中西醫學、合併討論的《中西醫病名對照大辭典》鉅作;這是全球唯一之中西醫病名對照的工具書,廣為世界各國圖書館所典藏;2021年美國史丹佛大學近期發布「全球前2%頂尖科學家(World’s Top 2% Scientists 2020)」榜單,在中醫針灸研究領域世界排名第四,華人世界排序第一,堪稱臺灣之光!
 
值得一提的,林昭庚院士在2008年評析世界衛生組織(WHO)專家編撰的西太平洋地區『WHO標準針灸穴位』原文和圖譜時,發現有五個針灸腧穴有待進一步探討及修正,獲得WHO回函允諾參考並適度更正,其指引世界傳統醫學針灸穴位的標準化功不可沒,在國際學術舞台增添一段美好佳話。
 
【新聞資料】

相關圖片:


	中研院林昭庚院士專題演講「如何做個有意義的研究」

中研院林昭庚院士專題演講「如何做個有意義的研究」


	會場師生聆聽踴躍

會場師生聆聽踴躍


	師生參與踴躍

師生參與踴躍


	林昭庚院士與參加「博雅經典講座」師生合影

林昭庚院士與參加「博雅經典講座」師生合影


	中醫學院副院長陳易宏教授致贈中研院林昭庚院士感謝狀

中醫學院副院長陳易宏教授致贈中研院林昭庚院士感謝狀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