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安南醫院引進最新全景寶石電腦斷層檢查儀,心臟內科檢查利器

日期:2024-03-14

資料來源:安南醫院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心血管疾病於目前國人十大死因排名第二,其中心臟冠狀動脈硬化已高達50至70%血管狹窄的患者;對此,安南醫院心臟內科醫師陳韋廷表示,如何藉由健康檢查早期診斷、早期治療,已成為公共衛生領域的重要議題。
 
陳韋廷醫師以檢查工具為例,心臟電腦斷層是一種非侵入性、相對安全性高的檢查,經由連續而快速與心電圖同步的攝影,可以清楚顯影直徑約0.2至0.3公分的細小冠狀動脈,幫助醫師看到冠狀動脈的鈣化沈積或動脈硬化斑塊,進而評估整條血管的阻塞情形,以達到早期診斷心臟病變之目的。
 
此外,心臟電腦斷層準確度可高達95%以上,簡單、快速、無須住院,並具有同時檢查心臟周邊如肺臟組織等優點。陳韋廷醫師提及,臨床上可考慮接受相關檢查的適應症包括:有胸悶胸痛等症狀、發現心臟功能有異常、接受過心導管支架置放或冠狀動脈繞道手術、心血管疾病高危險族群(高齡、三高病史、抽菸、心血管疾病家族史)等。
 
而安南醫院目前引進最新醫學中心等級的8K-16cm全景寶石電腦斷層檢查儀(Revolution CT,又名「1024切電腦斷層」),不僅具備以往高階電腦斷層的諸多優點。
 
那麼,做了心臟電腦斷層檢查後,多久需追蹤一次?陳韋廷醫師表示,每個人狀況不同,若是檢查結果完全正常的人,5年內應不需再追蹤;但若檢查發現異常,就要依照病情調整檢查頻率,例如已經接受治療者,如果病情穩定也沒什麼症狀,可2年做一次檢查。
 
陳韋廷醫師建議,若民眾屬於心血管疾病高危險群,可以至心臟內科門診諮詢,或於健檢中心安排心臟電腦斷層檢查,方能將心血管風險降至最低,達到早期診斷與治療之目的。
 
【新聞資料】

相關圖片:


	
	
		1024切全景寶石電腦斷層運作情境

1024切全景寶石電腦斷層運作情境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