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醫學教育「明日醫師」研討會

日期:2009-12-26

資料來源: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 醫學系辦公室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醫學系辦公室】

「教育是一條不歸路,永續追求完美的醫學系」

從92年至今,醫學系的課程已經過2次的改革,目的不外乎改進課程的內容與提升教學的品質,而使本校的醫學教育能夠與世界一流醫學院並趨。本次醫學教育「明日醫師」研討會,邀請醫學界的資深學者與醫學生共同座談,冀望藉由相互間的溝通交流,建構「明日醫師」的教育平台。

研討會之目的在於探討目前課程應改善的問題與可行的解決方案。首先,邀請醫六及醫七的學生代表發表他們對於現今課程的意見,並經由師生間的溝通,凝聚改善方案的方向。遠從美國艾默立(EMORY)大學專程回國與會的楊義明教授首先認為,醫預課程應該讓學生了解成為良醫應有的理念要有深切之體認,如此,才更能發展醫學生未來的能力。醫學系吳主任覺得目前醫預課程內容已經不斷的進步與改善,然而重點在於,學生應思考如何將課程所學邏輯連貫。例如,今年醫學系一年級新開設服務學習課程,學生分為12組,由12位老師就不同的主題分別輔導,吳主任深切期望學生能夠經由接觸社會不同的層面學習到「同理心」,並能有「自主學習」、「自我反省」的能力。

在臨床教學方面,教學滿意度最高的李源德講座教授認為,老師跟學生要有互動,目前的臨床老師跟學生之間的互動太少。而且互動式要先有目標,例如:在做心臟超音波檢查的教學時,他就會從物理學的觀點教授學生,而非從教科書的內容。這樣學生就會有反應,會聽老師的講解,會有自己的意見與老師溝通,而這樣才能達到最佳的雙向回饋。楊義明教授特別強調「醫院即是醫學院」的觀念,認為最好的老師就是能夠運用實際個案當教材的老師。許重義總執行長也認為:最佳的學習方式就是個案探討。

研討會也做出臨床授課方式改變的共識。未來將利用一學期的時間,試行週六大堂授課與Power-Cam授課並行教學模式,再行檢討Power-Cam是否可以取代大堂授課,並達到增強學生學習效果的目的。


相關圖片:

98/12/26 醫學教育「明日醫師」研討會

98/12/26 醫學教育「明日醫師」研討會

美國艾默立(EMORY)大學楊義明教授

美國艾默立(EMORY)大學楊義明教授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