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99學年度牙醫學系新生PBL認知營

日期:2010-12-01

資料來源: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 江宜靜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牙醫學系PBL認知營」係依據本校教學卓越計劃「M0-6-I PBL整合學習」而推行之活動,目的為促進本校學生對於「問題導向學習」(Problem-based learning, PBL)之認識與增進PBL教學之成效。本校牙醫學系與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以下簡稱CFD)已建立長期合作的模式,再度為牙醫學系新生舉辦PBL認知營,時間在99年12月1日,地點為立夫教學大樓3樓310教室。當天同學們的參與情況相當踴躍,總計有牙醫學系一年級學生共51位同學參加。
   
此次講座由CFD主任 關超然 教授主講,他從學習態度的改變講起,旨在建立學生們正確的學習態度,但前提是全球的傳統高等教育已遇到一個很難解決並日益嚴重的困境,大刀闊斧的高教改革是當務之急,刻不容緩。他明確指出傳統學習思維的弊病,並說明學習是一種心態行為、一個觀點,也是一個角度,而不是一種學科,沒有分野基礎科目與臨床科目的必要,兩者應統整。
   
統整兩者的重點就是要貫行 PBL,PBL的理念可廣泛詮釋在P for population (群體)、B for behavior (行為/倫理)、L for life sciences (生命科學/通識)之學習領域,關教授深入淺出地介紹PBL理念及實施方式,鼓勵同學們身體力行,透過每天的反省回饋,有錯必改,改變固著的心智模式。心若改變,態度會跟著改變;態度改變,習慣會跟著改變;習慣改變,性格會跟著改變;性格改變,人生也會跟著改變!
   
CFD
主任關超然教授對於在本校推動PBL教學充滿熱忱,除了透過本中心舉辦PBL相關教師研習活動,同時也針對校內同學進行PBL教學理念之宣導與示範,養成本校此一教學風氣,並更加誘發同學主動學習之態度。牙醫學系主任暨所長 涂明君 教授對於推廣PBL教學理念與態度亦多所贊襄,使得PBL蔚為風氣,得以成為本校特色之一。本中心將秉持著服務全體師生的熱忱持續推廣PBL教學。

相關圖片:

主持人:牙醫學系系主任暨所長涂明君副教授

主持人:牙醫學系系主任暨所長涂明君副教授

主講者: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關超然教授兼主任

主講者: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關超然教授兼主任

現場實況

現場實況

現場實況

現場實況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