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數位時代的教學策略:IRS即時反饋系統教學工作坊

日期:2013-03-22

資料來源: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IRS(Interactive Response System,簡稱IRS)即時反饋系統就是這種理念下的產物,所謂的IRS,即是透過遙控器的方式,讓課堂中全班學生可以即時反饋資訊給老師的一種教學應用系統,也是近幾年來改善課堂教學品質最重要的資訊應用設備之一。目前除了歐美各國大學紛紛採用IRS應用於課堂教學中之外,國內大專院校甚至是國中小學校也都已經將IRS列入了課堂上教學策略之一。
 
有鑒於此風潮,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以下簡稱CFD)從98學年度起就不遺餘力地推廣IRS在教學上的應用,從設法引發老師們興趣,針對各學院舉辦的說明會開始、教導老師們如何應用IRS的工作坊、TA的培訓、建置全校教室安裝IRS軟體的友善使用環境,以及增購台中校本部與北港校區IRS教學系統等等措施,截至目前為止,全校已有超過40位的教師將IRS應用在教學之中。
 
有了前面的成功經驗後,為了開發新的教師群,CFD將今年培訓的重點放在可以增加互動的「小班教學」上,運用剛建置完成的「教材資源室」為教育訓練的場地,讓每位參加工作坊的教師皆能親自體驗IRS的功效與使用方式。因此,CFD於本學期所規劃的「數位教材製作系列課程」系列一,就是IRS工作坊,同時考量到上述原因以及老師們的上課時間,於是將工作坊分為3個場次,每場次限5位教師參加。3/19、3/20、3/21舉辦的工作坊中,共有15位老師參與課程,一起跟著CFD教學資源組黃坤堆組長學習體驗IRS引人入勝之處。
 
課堂上,開門見山,一開始就讓老師們實際了解IRS的功效,黃組長示範了基本的選擇題類型的教材,透過有趣的題型演練,讓老師們預見了課堂上師生互動熱絡的情景,以及IRS可隨時掌握學生學習成效與吸收課堂知識程度的功效。尤其是IRS的「挑人功能」,更是讓老師們眼睛為之一亮,這個猶如「水果盤拉霸機」的應用程式,可以隨機挑選學生上來作答,搭配著響亮的聲光效果,保證讓班上的同學精神抖擻,專注力集中,課堂上的老師對於此項功能幾近愛不釋手。
 
有了美好的回憶後,工作坊運用了「小班教學」的優勢,以近乎一對一的方式即問即答,並透過實際操作的方式,增加了老師們記憶的深度。班級資料的設定、上課教材的編輯、課堂上的應用等,按部就班,一步步地導引著老師們額外具備了一種「數位時代的教學策略」。
 
口說無憑,到底IRS應用在實際的教學中會是個怎麼樣的情景呢?且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呼吸治療學系 劉金蓉老師,一個熱心於創新教學的教師,是截至目前為止將IRS應用於課堂上最為頻繁的老師,由她來分享教學經驗,自是說服力百分百。劉老師認為,「將IRS穿插在課堂當中,不僅可以了解學生預習的情況、課堂上吸收的程度外,更可以當作是一種點名的工具,藉由IRS的使用,學生的出席率都接近百分之百呢」她打趣的說著。此外,「IRS亦可當成課堂上小考、問卷調查的施作的工具,同時應用在實習檢討會、研討會上更能省時省力」。
 
有了劉老師鐵證如山的分享,讓與會教師心裡面更增添了一份信心,而黃組長也向老師們信心喊話,保證CFD會全力協助第一次使用IRS於課堂中的老師,只要有意願使用,CFD專人到府服務,陪伴老師度過第一次使用經驗的緊張與無助。所以,在這樣的氛圍之下,這麼多的老師前仆後繼地運用著IRS融入在教學當中,您是不是也砰然心動了呢?
 

相關圖片:

小班教學模式增進互動與課程成效

小班教學模式增進互動與課程成效

與會教師們興奮地體驗著IRS的神奇功效

與會教師們興奮地體驗著IRS的神奇功效

一對一方式的教學

一對一方式的教學

呼吸治療學系劉金蓉老師分享IRS教學經驗

呼吸治療學系劉金蓉老師分享IRS教學經驗

教材資源室提供老師們一個數位教材製作研習的優良場地

教材資源室提供老師們一個數位教材製作研習的優良場地

老師們聚精會神地汲取新知

老師們聚精會神地汲取新知

IRS答題畫面

IRS答題畫面

緊張刺激的IRS挑人功能

緊張刺激的IRS挑人功能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