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第一次使用IRS的感動!

日期:2009-04-30

資料來源: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 黃坤堆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第一次使用IRS的感動
 
轉錄自:張立信教授 / 中興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
 
        開始使用教學即時反饋系統(Interactive Response System, IRS)是一年多前的事。在此之前筆者便已由電視報導得知此一系統。當時對IRS在促進教學雙方互動的效果有了初步了解。不過,間接獲得的訊息遠不若直接接觸所得到的感受來的深刻。由於使用IRS,教學工作變得大不相同。
 
        還記得學生剛拿到IRS遙控器的表情,那是一種好奇的表情。待筆者解釋完IRS的功能後,教室一下子變得很熱鬧。大部分學生的表情轉為躍躍欲試,迫不及待地按按看。不過待筆者在電腦上開啟以MS PowerPoint所製作的上課講義,教室頓時從一片哄鬧聲中轉為寂靜。隨著上課內容不斷進行,持續教導的概念與論述讓學生開始不安起來。“他們聽懂了嗎?”筆者在心中想著。
 
        此時,筆者喘了口氣,輕輕一按教師用遙控器上的啟動鍵啟動IRS的活動程式activity。出現的畫面轉換讓學生的專注力再度回到投影幕上。選擇了測驗題目後,筆者再三提醒學生作答時須注意的時間限制與選號規則。然後,在開始聲下,所有學生以最期待的心情按下自己選定的號碼。此時在投影幕上顯示的遙控器號碼表上每個號碼快速且此起彼落地閃爍著。似乎大家都深怕失去第一次使用的新奇感,貪心的在各個號碼鍵上飛快的按著。
 
        終於,選號時間終了。筆者一按遙控器上的統計鍵,投影幕上立刻顯現出以紅色標示的標準答案以及答對答錯學生的比例。台下響起一陣嘩然。“佔全班百分之十二、一共七位學生答錯。”,筆者趕快回想操作手冊的說明,一面按下標記著撲克牌符號的按鍵:“讓我了解你們為什麼選錯了”。瞬間投影幕上所有遙控器號碼牌全翻了面,答錯的號碼顯得十分清楚。突然,筆者不禁感動了起來。在教導這個單元多年以來,這是筆者第一次清楚地知道有多少學生仍然不懂,更重要的是,還能立即解答他們的疑惑。
 
        “太好了!全班都了解了!”在一一詢問答錯學生並解答其疑問後,筆者突然意識到時間似乎花去太多,“這是以後要注意的地方”。然而,在初次使用一年多後的今天,筆者早了解到該注意的地方不僅於此,包括在題目難度、題數、題型設計與答題時間的安排等處要用心;測驗結果的下載與登錄需仔細;連遙控器的發放與整理也會產生一些負擔…等等。的確,一開始這些事情會花去不少時間,不過,筆者仍忘不了那第一次的感動,那值得用很多時間來換的感動。

相關圖片: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