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二十一世紀人才培育」:東華大學吳茂昆校長暢談教育理念

日期:2013-12-18

資料來源: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 辛幸珍 主任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本學期校長講座邀請東華大學校長吳茂昆院士於到校演講,以「二十一世紀人才培育」為題,暢談其教育之理念。吳校長自從返國後曾任教清華大學、中央研究院物理所所長、國科會主委等要職。12月18日當日上午在立法院接受質詢後,立刻趕到本校演講。本校黃校長與參與講座同仁皆為他能在立院順利全身而退而鼓掌。
 
    吳校長的講座極具啟發性,從什麼是二十一世紀所需的技能;包括自我領航、獨立思考及公民素養等,談及近二十世紀科技之發展與科學出少年等…。其並且指出在有效的學習中以翻轉課程為例,將學習之責任由老師手上翻轉到學生手上,由老師主控翻轉成學生主控,而在教室內的時間師生互動也由低層次之思維轉變為高層次的思維,最後吳校長也語重心長的指出當今我們成功的機會;即多元的文化、生物多樣及住民性格,同時闡述其在東部偏遠大學(東華大學)的治校方向。
 
    最後,聽講老師們也意猶未盡的提問;如吳校長從以往面對中研院之學術菁英至轉到東部偏遠大學擔任校長如何調整做法? 以及在東部原住民的生活文化中能帶給我們的智慧為何? 吳校長皆一一詳答,完成此次知性與感性的校長講座活動。

相關圖片:

報到處情形

報到處情形

黃榮村校長致歡迎詞

黃榮村校長致歡迎詞

吳茂昆校長演講

吳茂昆校長演講

黃榮村校長贈送吳茂昆校長感謝狀

黃榮村校長贈送吳茂昆校長感謝狀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