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生命教育教學之實踐—服務學習教學法之理念、方法及成效

日期:2014-03-24

資料來源: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中國醫藥大學、亞洲大學結為「中亞聯大」辦學實力更強,兩校資源共享、合聘優良師資、召開國際研討會,兩校學生更展開實質的課程與學術交流。中國醫藥大學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及亞洲大學教學資源暨教師專業發展中心於103年3月24日共同舉辦102學年度「中亞策略聯盟專題演講」:服務學習教學法之理念、方法及成效:實例講解,讓全校教師更深入了解,服務學習之課程設計與教學法。

亞洲大學柯慧貞副校長主講「服務學習教學法之理念、方法及成效:實例講解」,柯副校長為亞洲大學心理系講座教授兼中亞聯大網癮防治中心主任,曾獲頒教育部青少年輔導計畫特殊貢獻獎、中華民國教育學術團體優秀教育人員木鐸獎、教育部優秀公務人員。

柯副校長講述了服務學習教學法之理念在於核心能力培養,並分享了好幾種理念,其中之一就是”創新的培育需要豐富多樣化的學習經驗”:賈伯斯如何培養創意?學會內觀-專注、觀察、覺察、接受、活在當下,豐富多樣化的學習經驗,除課堂教學外,有課堂外豐富的生活教育與經驗。

服務學習之教與學=社區服務+經驗學習。服務學習的階段工作分為準備:培訓與規劃 、服務:小組合作服務和督導、反思:透過經驗的反思進行學習、慶賀(分享與評鑑),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反思,將學生的服務經驗與課業學習經驗相互連結,透過反思可以增進個人創造改變的能力感。

最後柯副校長以實例講解服務學習上課之內容、課程安排以及成果,並分享了許多學生在服務學習中,找到自己的自信及人生意義,在服務學習中,教師成為一個指導者、促進者,而同學則成為主動學習的夥伴,而非只是被動的知識接受者,師生彼此互動更多,塑造出一個積極成長的學習環境。


相關圖片:

報到情形

報到情形

會場情形

會場情形

與會老師認真聽講

與會老師認真聽講

與會老師認真聽講

與會老師認真聽講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