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學習正在改變,教學要有因應策略:台灣大學岳修平教授分享翻轉課堂教學經驗

日期:2014-04-16

資料來源: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因應數位時代的來臨,教師在教學與教材應有對應之道,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以下簡稱本中心)為提升教師於教學領域之專業成長,特別規劃一系列關於「數位時代之教學策略」系列講座,本學期第二場次安排今年度本校積極推廣之翻轉課堂(Flipped classroom)的研習-「翻轉課堂教學經驗分享」。

在大班教學中,講述法是普遍被採用的教學方式,但其最大問題是壓縮了課堂師生互動的機會,更難有足夠的時間進行個別指導。「翻轉課堂 (Flipped classroom)」就是把課堂整個翻過來,不是實際翻轉教室,而是翻轉「課堂的運作模式」。傳統的上課模式大多是「教師在課堂中教授課程內容,同學回家再做作業或討論」,翻轉課堂是「學生先回家看教師預先做好的課程內容,而後再到課堂上做討論或做作業」。

岳修平教授目前任教於國立臺灣大學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學系,為臺灣大學理學士(心理學),美國賓州州立大學教育碩士(教育科技)、理學碩士(教育心理學),美國賓州州立大學大學城校區哲學博士(主修教育科技;副修課程與教學、訓練與發展)。岳教授專長於認知科學、學習科技、績效科技與組織發展、智慧生活科技、人因與使用研究、農業資訊傳播、傳播策略與效益研究等等…..尤其在數位學習推廣以及翻轉課堂的經營方面更是不遺餘力。

學習正在改變,變得更公開化、行動化、社會化、舒適化、全球化、個人化、即時回饋等等…..岳教授開宗明義地述說著當代科技的發展改變了學習的方式。她認為翻轉課堂使用資訊科技的門檻並不高,只要把要教學的內容錄下來即可,老師們可以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方式傳授新知識,即使是使用PPT也能進行翻轉課堂的教學。

混成式學習(Blended Learning)是結合兩種以上不同的教學方法或媒介,來提升學習的效果。舉例像是傳統面授課程搭配線上自主學習,就是目前最常被提起的一類。此種數位學習的概念,與翻轉課堂的核心理念相距不遠,岳教授分享了幾門她所任教的課程規劃與設計,運用這種理念,大量的使用E化教材與資源,然後在案例討論、口頭報告、模擬演練等強調互動與積極參與的課堂活動中應用這些新知識來深化學習。

總的來說,她認為Flipped Classroom=PBL(Problem Based Learning)+ Blended,其核心精神是將學習的責任回歸到學生身上,老師原來主導的角色則轉為提供學習的引領及協助。重點不在於老師自製課堂講述影片來教學,而是能真正思考如何更有效益的運用課堂互動時間。

經由岳教授的分享,讓老師們對於翻轉課堂有了進一步的認知。尤其在本校教學卓越計畫大力的挹注之下,本學期將薦送種子教師前往國外觀摩學習,而本中心也致力於規劃相關研習課程以及建置E化教學輔助設備,相信一定可以讓有意願翻轉的老師毫無後顧之憂,讓學習的深度更向下紮根。


相關圖片:

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辛幸珍主任開幕致詞

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辛幸珍主任開幕致詞

台灣大學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學系 岳修平 教授兼主任 分享翻轉課堂教學經驗

台灣大學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學系 岳修平 教授兼主任 分享翻轉課堂教學經驗

與會教師與同仁踴躍發問

與會教師與同仁踴躍發問

當日研習實況

當日研習實況

辛幸珍主任致贈感謝狀與禮品

辛幸珍主任致贈感謝狀與禮品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