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精進研究系列講座-許重義總執行長主講「國際期刊投稿之學術倫理」本校教師與各級研究人員熱烈參與

日期:2014-04-28

資料來源: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CFD102學年度精進研究系列的第四場講座,由中醫大醫療體系總執行長許重義講座教授擔任。在吳永昌副校長之致詞歡迎後,許總執首先以孔子之「立言、立功、立德」三不朽揭開話題,說明在研究成果發表中必須講究學術之正直以及公平合理,而這些國際期刊與學界的公約皆是身為期刊作者應負起之責任。許總執更以“凡是以你之名發表之論文皆要背負一生或甚至超越此生(Paper with your name printed for all your life and beyond)”來提醒研究工作者即使你的子孫也會因你的研究而“share the glory or bear the burden”。
在如此強烈之呼籲後,許總執接著例舉實際發生過的的學界醜聞,如 “Cell”、“Nature Medicine”及“Science”等著名雜誌曾經發生過的學術倫理問題,而投稿學者最後皆承受了重大後果。
至於如何避免類似事件發生?許總執除了鼓勵大家多多使用圖書館服務項目中“Turnitin” (學術論文原創性比對系統)來對自己論文進行檢測,以避免無心之過外,更強調研究團隊之和諧,研究地位高者要有更高的格局與視野,將成果與年輕者分享,甚至學生或助理也應有所獎勵, 如此互相鼓勵與砥礪才能共創研究之輝煌。
與會者提出若干實際問題如專利之分享如何才算合理?對於期刊之要求如何因應?以及文章中研究方法的書寫如何避免自我抄襲之嫌,皆得許總執一一解答。所有提問與回答問題的與會者還得到許總執的一份禮物,可謂收穫滿滿。

相關圖片:

報到處情形

報到處情形

吳永昌副校長致詞

吳永昌副校長致詞

中國醫藥大學  許重義 講座教授演講

中國醫藥大學  許重義 講座教授演講

辛幸珍主任致贈禮品

辛幸珍主任致贈禮品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