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數位時代教學策略新趨勢:本校廖述盛教授專研於帶著走的「行動學習」科技,讓app成為社群輔助教學的好幫手!

日期:2014-06-04

資料來源: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科技發展改變了傳統教與學的模式與內涵,在數位化時代來臨之際,學生學習的本質在變,教學策略的因應就成為今日教師在課堂教學上的一項重大挑戰。而適時且適當的媒合教與學的關係即成為當今教師專業發展培訓中的重要一環。
 
有鑑於此,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CFD)辛幸珍主任繼上個學年度規劃一系列「數位時代之教學策略系列講座」後,接著於本學年度持續推展相關課程。辛主任提到:「有計畫的結合時代趨勢以及學校發展需要來促進教師專業成長,是CFD設立的宗旨與責任」,因此,在本學期的研習課程安排上,對於教師在製作數位教材中可能涉及的著作權議題之探討,以及現今最夯的「翻轉課堂」教學模式的經驗分享…等等,就是要讓老師們在汲取教學新知的過程中又能免於擔心教材是否侵權之疑慮。
 
行動應用程式(mobile application,簡稱mobile app、app)是目前數位科技潮流下的產物,而如何讓教學搭上app這股熱潮並成為課堂經營的輔助工具之一?不啻也是一項教學領域很值得探討的議題嗎?基於這樣的思考,CFD辛主任邀請本校通識教育中心廖述盛教授擔任「數位時代之教學策略系列講座(三)」講師,以「社群輔助行動app教學之建置、應用與迷思」為題,講授其研究心得與介紹建置之app教學輔助工具。
 
廖老師為Seattle Pacific University 資訊教育博士,學術專長在於資訊與網路科技認知應用與評估、資訊與網路科技融入學習、虛擬實境應用與評估及社會科學研究方法與問卷評量,目前為多種國際與國內期刊之編輯委員與審查委員。
 
在6月4日的專題講座中,廖老師開宗明義的說:「社群網路服務(Social Networking Service,簡稱SNS)主要作用是為一群擁有相同興趣與活動的人建立線上社群。而多數社群網路會提供多種讓使用者互動起來的方式,可以為聊天、寄信、影音、檔案分享、部落格、討論群組…等等,因此,社群網路為訊息的交流與分享提供了交流與學習新的途徑。」
 
廖老師提到:「社群網路服務應用於學習是一種趨勢,主要的優勢在於與同學或朋友保持了更加直接的聯繫、更多元的互動與分享方式、知識更容易於群體間傳播以及建立相同興趣與學習活動的平台。」「但它的缺點在於佔用了使用者越來越多的時間、社交活動的減少、個人資訊保障措施的疑慮…等等」。
 
「行動學習」是科技進步下的產物,其優點在於是個人化學習工具,教學情境不受限制、資訊隨手可得、資訊交換方便快速且合作學習容易進行。基於此,廖老師與其助理幸廣泰先生特別開發了「社群輔助行動學習系統app」,在有網路的環境下,可不受時間及空間之限制,隨時使用。同時結合社群網路與即時通訊軟體之優點,使其具備高互動性與即時性。
 
當天幸廣泰先生特別介紹app的使用介面與功能:包含課程資訊、最新消息、課程資源、留言版、推薦資源、使用說明、連絡我們、老師專區…等。app介面請參考連結 http://www2.cmu.edu.tw/~cmuapp/1022cmua/index.php
 
幸先生也提到,本校目前共有7門參與計畫的課程,並有6位老師將「社群輔助行動學習系統app」應用在班級經營上。(如下表)
 
科次
院系/單位
教師姓名
科目名稱/網址
1
健康照護學院
沈戊忠院長
放射診斷科及臨床教學
http://www2.cmu.edu.tw/~cmuapp/1022cmug/index.php
2
師培主任
辛幸珍主任
生命科學倫理議題
http://www2.cmu.edu.tw/~cmuapp/1022cmuf/index.php
3
通識中心
王文景老師
歷史與文化概論
http://www2.cmu.edu.tw/~cmuapp/1022cmuc/index.php
4
通識中心
林峻哲老師
普通物理
http://www2.cmu.edu.tw/~cmuapp/1022cmud/index.php
5
生科系
黃雯雯老師
普通生物學
http://www2.cmu.edu.tw/~cmuapp/1022cmue/index.php
6
通識中心
廖述盛老師
7
通識中心
廖述盛老師
電子計算機概論
 
 廖老師表示,校內有意願的老師隨時可以前來徵詢與使用app。
 
最後,廖老師歸納了「社群輔助行動app應用於教學上之迷思」,他從學習理論適用性、學習態度與認知的探討、螢幕尺寸大小、專心或分心、網路成癮、網路(社群)焦慮、性別差異…等等因素詳細剖析,同時也一一回應了app應用於教學上可能的困境與因應之道。他也認為老師須投入較多時間評量學習成效。
 
科技的進步無遠弗屆,當網際網路世代進步到「手持式」行動學習後,緊接著又將是「穿戴式」行動科技擅場的時代。當學生因時代的進步而改變了學習的方式,老師們是否也需要有教學上因應的對策呢?本校CFD將持續秉持著這樣的信念,規劃一系列主題式的專題講座,為提升教學品質與教師專業成長盡一份心力。

相關圖片:

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辛幸珍主任為專題講座開場

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辛幸珍主任為專題講座開場

廖述盛老師分享其社群輔助教學app建置之研究心得與成果

廖述盛老師分享其社群輔助教學app建置之研究心得與成果

幸廣泰先生說明社群輔助教學系統app使用介面與功能

幸廣泰先生說明社群輔助教學系統app使用介面與功能

當日研習會實況

當日研習會實況

與會老師與附醫醫療人員專注聆聽廖老師的演說

與會老師與附醫醫療人員專注聆聽廖老師的演說

辛幸珍主任致贈感謝狀與禮品給廖述盛老師

辛幸珍主任致贈感謝狀與禮品給廖述盛老師

辛幸珍主任、廖述盛老師與幸廣泰先生合影留念

辛幸珍主任、廖述盛老師與幸廣泰先生合影留念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