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回到教育的本質,找回學習主動權:不再一樣的「教」與「學」-理念與方法的重整

日期:2015-03-23

資料來源: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以學生為學習中心的教學理念,乃當今教育之主流價值。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特別規劃103學年度教學技巧提升系列研習,安排 臺灣師範大學教育系 甄曉蘭 教授兼主任分享-不再一樣的「教」與「學」-理念與方法的重整,藉由教學理念與方法的重整,讓我們回到教育的本質,找回學習主動權。

甄教授談到,面對快速變遷的社會,舉凡提升國際競爭力、移民社會與多元文化議題、全球化與在地化的議題、知識經濟與資訊科技網路的快速崛起,教學的理念與 方法勢必要做出調整改變,已經不能使用過往的教學經驗,複製到新一代的教學當中,否則以老舊的方法教學,學生課堂中學習起來興致缺缺,老師同時也備感挫折 失落。從傳統的標準化教學,教師傳遞知識、技能和價值,學生單向的接收,已經不合時宜,應該遞變為全球化發展導向的教學,教師於在地及全球的脈絡中激發學 生的多元智能與穩定發展,學生有效且穩定的發展多元智能、自我導向學習與創造力,才能因應快速變遷的全球化時代。

資訊網路的快速發展,Information technology(IT)應用於學習已經越趨普遍,但新觀念中Information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ICT),當中的教師與學生間Communication更為重要,老師如何將值得學習的知識,有效的轉譯成學生能聽懂看懂的語 言,使同學能看見知識當中的價值,這就是教師需要學習的地方。追求社會正義的教學實踐尤其不可少,學生皆有個體間差異,如文化、城鄉、數位落差,乃至個體 的知能差異,教師要以學生面為中心,為起點,學習批判檢視各種文化差異及發展。

甄教授也舉例自己開設的「教育學概論」課程當例子,期中要求學生將先前課堂中學習的東西方教育學者,各選一人,並與自己融入在現代的教育問題中,編寫一部 劇本,讓同學能融會貫通所學的知識,並發揮創意想法,取代期中考試。甄教授鼓勵道,既定的課綱、考試已經不足以因應社會變遷,教學需要動起來跨出新的一 步,去締造及創新,任何教學不單單只靠一個方法,而是一套系統,且因學生的不同,而隨時調整改變,激發學生的思維學習,去發現知識當中的意涵。

最後,甄教授期許大家「教育是用智慧開啟智慧,用生命感動生命的志業」與大家共同努力。


相關圖片:

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 辛幸珍 主任開幕致詞

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 辛幸珍 主任開幕致詞

通識教育中心 洪美齡 教授主持專題演講

通識教育中心 洪美齡 教授主持專題演講

臺灣師範大學教育系 甄曉蘭 教授兼主任分享
不再一樣的「教」與「學」-理念與方法的重整

臺灣師範大學教育系 甄曉蘭 教授兼主任分享 不再一樣的「教」與「學」-理念與方法的重整

與會老師仔細的聆聽主講人寶貴的經驗分享

與會老師仔細的聆聽主講人寶貴的經驗分享

與會老師仔細的聆聽主講人寶貴的經驗分享

與會老師仔細的聆聽主講人寶貴的經驗分享

Q&A時間

Q&A時間

Q&A時間

Q&A時間

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 辛幸珍主任致贈感謝狀

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 辛幸珍主任致贈感謝狀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