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本校表揚105學年度典範教授與傑出教授

日期:2018-01-10

資料來源:教師發展中心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教師發展中心依據本校「傑出教授遴選與獎勵辦法」辦理本學年度傑出教授之遴選,並依教師職級(教授組、副教授組、助理教授組)進行初、複選遴選作業。

在各學院的協助下,依據「教學、關懷與輔導學生、研究與校務服務等四項具體事蹟及貢獻」評選準則,全校共推薦出43位教師參加初選。同時在106年12月19日召開「傑出教授初選委員會議」,依各被推薦人資料,以四項評分準則進行評分,後依教師職級(教授組、副教授組、助理教授組)決選出各組前50% 教師,共22位進入複選。

106年12月28日下午,教師發展中心再度召開「傑出教授複選委員會議」,為了讓遴選更具公正性與客觀性,除了校內委員與2位學生代表外,並邀請2位校外學者專家參與評選,分別為臺灣師範大學張國恩校長、成功大學蘇慧貞校長。

經由委員會委員提出講座教授及特聘教授放在教授組遴選之合適性,委員會討論後,決議將105學年度進入複選之講座教授及特聘教授獨立出,另頒發「典範教授獎」。複選會議遴選過程由審查委員為候選人進行扼要介紹後,由各學院院長補充說明,並分別在教授組、副教授組及助理教授組進行兩階段投票(第一階段:同意決選、第二階段:排序決選)。

歷經委員們嚴謹而客觀之評選後,最終決選出105學年度傑出教授:教授組3位、副教授組3位、助理教授組2位,並由校長宣佈當選名單。

獲獎之典範教授與傑出教授當選教師優良事蹟簡述如下:

典範教授當選人  新藥開發研究所 吳國瑞 講座教授
1. 教學上:教授之課程深獲學生好評,2017年榮獲教育部「學術獎」。
2. 關懷學生上:指導的學生在校外評比中榮獲殊榮,對於提拔學生不遺餘力。
3. 研究上:2014年發現癌細胞可以經由Twist1-Jagged1-KLF4 的軸線而直接轉變為血管內皮細胞。此機轉證實癌細胞轉移的另一重要機制為藉由直接轉變癌細胞為血管內皮細胞而達到轉移的目的。發現去甲基酵素TET1 可被缺氧活化因子二 (HIF-2)激活,進而活化INSIG1(胰島素誘發基因一)。2016年發現HAUSP 可對HIF-1α去泛素而增加其穩定性和功能。缺氧可誘導HAUSP 在特定的賴氨酸殘基進行K63 聯接的多聚泛素化,增進HAUSP 對HIF-1α去泛素而更增加其穩定性和功能。曾榮獲多次科技部「傑出研究獎」。
4. 校務服務上:擔任腫瘤醫學研究中心主任,指導專案助理教授進行研究及獲
   得科技部計畫補助。並擔任校教評會,學術倫理委員會等委員會之委員。
【典範教授】當選人 公共衛生學系 蔡文正 特聘教授
1. 教學上:曾榮獲臺中市特殊優良教師獎、本校校級教學優良教師獎(2次) 、教學績優獎、教師評鑑教學績優獎、公衛學院教學優良教師獎等。培育人才不遺餘力。
2. 關懷學生上:擔任學院總導師、系總導師;協助經濟弱勢學生及外籍生;主動出錢出力輔導學生成立學生英語社團。關懷與輔導學生盡心盡力。
3. 研究上:連續3年榮獲獎勵特殊優秀人才獎、研究傑出獎、連續3年榮獲學術經費績優獎。論文發表百餘篇、研究計畫兩百餘件。研究表現非常優異。
4. 校務服務上:曾擔任公衛學院院長、管理學院代理院長、醫務管理學系主任等職,同時亦身兼多項校外機構之重要職務,對於校務工作竭盡所能。
【教授組】傑出教授當選人 生物醫學影像暨放射科學系 姚俊旭 教授
1. 教學上:負責多門學位學程之專業課程,除進行完整課程大綱內容與進度規劃外,更進行數位教材編輯。教學滿意度高。
2. 關懷學生上:輔導醫放系畢業生國考及格率達89.9~95%,該科目平均成績逐年上升。碩博班研究生畢業後均能順利進入職場就業,且表現優異。
3. 研究上:近五年SCI論文55篇,專題研究計畫23件。
4. 校務服務上:曾擔任產學合作處產學長、生醫材料創業研究發展中心主任、 
   HIWIN-CMU聯合研發中心副主任等職務。
【教授組】傑出教授當選人 護理學系 曾雅玲 教授
1. 教學上:著重將研究成果融入教學及創新教學教法。積極開發新教材,以提升學習成效。並連續二年指導護理系學生獲科技部大專生研究創作獎。
2. 關懷學生上:推動結合專業、打工與課後臨床服務學習計畫,利於學生與職涯接軌。建立畢業生至附醫就業元年輔導制度,有效幫助學生度過艱難的工作適應期。並榮獲獲本校優良導師及校級績優導師獎。
3. 研究上:研究主題以促進婦女健康及性別平等教育為主,致力於發展解決臨床照護及護理教育問題之有效措施。同時融入本校中醫特色,發表論文榮獲護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研究論文優良獎。
4. 校務服務上:曾擔任護理系主任,任內帶領護理系首度進入2017世界大學護理學科學術排名37名。同時整合專業與社會服務,引領同仁創立全國第一家由護理系教師主持的衍生新創公司,落實大學教師社會責任。
【教授組】傑出教授當選人 醫學系 蔡崇豪 教授
1. 教學上:曾榮獲學校金蘋果獎及臨床醫學教育貢獻獎。特別注重學生與住院醫師的學習態度、思考的邏輯與理學檢查的技巧,深受學生喜愛肯定。
2. 關懷學生上:主導附醫神經部臨床教學,第一線實際參與教學及輔導工作,幫助學習遭遇困境之住院醫師及醫學生度過艱難,順利完訓。
3. 研究上:專精巴金森與動作障礙疾病之臨床與研究。發表文獻逾百篇。於瞭解基底核之功能異常與疾病之關聯、深腦刺激術治療巴金森病貢獻甚多。
4. 校務服務上:擔任附醫神經部主任,主導神經醫學訓練,住院醫師專科通過率近五年100%。
【副教授組】傑出教授當選人 護理學系 李國箴 副教授
1. 教學上:設計課程多樣化且符合臨床需求,規劃護理系的客觀結構式臨床測驗,幫助護理系的教學與臨床實務能緊密結合,積極推動模擬情境和邏輯推論教學於課程中。
2. 關懷學生上:推動「臨床服務學習計劃」,讓學生在課後結合護理專業的工讀,同時緩解附設醫院的護理人力荒,達到學生、學校和醫院三贏的局面。
3. 研究上:以癌症照護及安寧療護專長,發表多篇SCI期刊,其中55%的文章是在護理領域前10%的雜誌上。
4. 校務服務上:積極配合校務及系務發展。擔任推廣中心多種課程的授課老師,協助學校的推廣教育發展。
【副教授組】傑出教授當選人 學士後中醫學系 張東廸 副教授
1. 教學上:教授古典中醫學,傳承中醫、推動中醫學院PBL課程進行,並帶領學生參與國外中醫相關學系交流,增加學生之知識與國際視野。
2. 關懷學生上:積極傳授學生「技能、知識與態度」等生涯規劃,培養學生建立術德兼備之醫師。
3. 研究上:氣喘相關臨床研究論文個案數與影響因子在台灣中醫相關學系居領先、 氣喘論文獲兒科領域前百分之六期刊刊載並被臨床免疫最佳期刊引用。
4. 校務服務上:曾擔任學士後中醫系主任,協助系務與校務推動,同時成立系友會,並參與中醫教考訓用之推動。
【副教授組】傑出教授當選人 中醫學系 顏宏融 副教授
1. 教學上:建構實施中醫客觀結構式臨床技能測驗(TCM-OSCE),出版中醫OSCE專書專章,並主持中英雙語「生活中的中醫養生智慧」 磨課師課程。
2. 關懷學生上:擔任中醫學系八年級導師,輔導學生生涯規劃,並協助提升本校附設醫院中醫部研究風氣,指導中醫部住院醫師與年輕主治醫師進行研究。
3. 研究上:連續四年執行衛福部多項中西醫合作臨床研究,並獲康健雜誌專欄之專訪。
4. 校務服務上:擔任教育部中醫藥、中草藥研究中心主任,臨床上也擔任本校附設醫院中醫兒科主任,《康健》雜誌專刊譽為「融會中西醫,當孩子的家庭醫師」。
【助理教授組】傑出教授當選人 醫學系 張綺芬 助理教授
1. 教學上:與學科教師合著撰寫「實用解剖實習指引」及預錄「實地解剖教學影帶」,獲選為本校優良教材「傑出獎」。
2. 關懷學生上:擔任醫學系生活及生涯導師,並指導學生參加「教學助理成果發表競賽」,榮獲團體組的「特優獎」。
3. 研究上:以活性化合物為導向,進行抗癌與抗發炎的系列性研究。
4. 校務服務上:擔任醫學系多項系務工作、醫學系PBL專案小組委員、醫學系甄試入學委員等。
【助理教授組】傑出教授當選人 生物醫學影像暨放射科學系 彭馨蕾 助理教授1. 教學上:將臨床經驗融入教學當中,讓學生覺得上課可以是有趣的,使得國家執照考照率高達九成以上。
2. 關懷學生上:每個學期皆會安排導生聚餐,每年暑假都會前往各個實習醫院進行實習訪視,了解實習同學們的狀況與需求,鼓勵少數適應不良的同學。
3. 研究上:以小動物模型研究疼痛機制,並將研究精神傳承給學生,積極鼓勵學生申請科技部大專生計畫。
4. 校務服務上:擔任校內輻射防護委員會執行秘書,處理學校輻射安全業務。並配合校務發展,協助「科技法律碩士學位學程」申請計劃書撰寫。

本校利用1月10日校務會議的時間,公開表揚這些榮獲殊榮的老師們,也希望透過這樣的表揚,提供給老師們一個學習與交流的機會,共同提升本校教學質量與環境。頒獎典禮上,在整場悠揚的頒獎音樂襯托之下,每位得獎教師依序上台接受李文華校長頒發之獎金與獎牌,同時台下亦響起熱烈的掌聲與祝賀聲,頒獎儀式也在得獎教師與校長、教師發展中心梁文敏主任合影後圓滿完成。

 

 


相關圖片:

「典範教授」當選人:新藥開發研究所 吳國瑞講座教授

「典範教授」當選人:新藥開發研究所 吳國瑞講座教授

「典範教授」當選人:公共衛生學系 蔡文正特聘教授

「典範教授」當選人:公共衛生學系 蔡文正特聘教授

「教授組」傑出教授當選人:生物醫學影像暨放射科學系 姚俊旭教授

「教授組」傑出教授當選人:生物醫學影像暨放射科學系 姚俊旭教授

「教授組」傑出教授當選人:護理學系 曾雅玲教授

「教授組」傑出教授當選人:護理學系 曾雅玲教授

「教授組」傑出教授當選人:醫學系 蔡崇豪教授

「教授組」傑出教授當選人:醫學系 蔡崇豪教授

「副教授組」傑出教授當選人:護理學系 李國箴副教授

「副教授組」傑出教授當選人:護理學系 李國箴副教授

「副教授組」傑出教授當選人:學士後中醫學系    張東廸副教授

「副教授組」傑出教授當選人:學士後中醫學系    張東廸副教授

「副教授組」傑出教授當選人:中醫學系 顏宏融副教授

「副教授組」傑出教授當選人:中醫學系 顏宏融副教授

「助理教授組」傑出教授當選人:醫學系 張綺芬助理教授

「助理教授組」傑出教授當選人:醫學系 張綺芬助理教授

「助理教授組」傑出教授當選人:生物醫學影像暨放射科學系 彭馨蕾助理教授

「助理教授組」傑出教授當選人:生物醫學影像暨放射科學系 彭馨蕾助理教授

所有典範教授及傑出教授當選教師與李文華校長、梁文敏主任合影留念

所有典範教授及傑出教授當選教師與李文華校長、梁文敏主任合影留念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