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持續創新、追求卓越~本校新任校長洪明奇闡述集思廣義(LOVE)的治校理念

日期:2019-02-01

資料來源:公共闗係中心 吳嵩山 主任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English Version


中國醫藥大學第19任校長今天舉行交接典禮,新任校長是國際知名的分子生物學及癌症基因研究專家洪明奇院士;中央研究院前院長李遠哲致詞時,推崇洪校長在科學研究領域的貢獻,有能力培養具理想、有教養的社會優秀人才,帶領中國醫大成為世界最好的大學。台中市長副市長楊瓊瓔肯定中國醫大傳承台灣的學術精神,積極發展『水湳健康產學研究園區』,將是台中人共同的光榮和驕傲。
 
在國內學術界菁英齊聚的中國醫大校長交接典禮會場喜氣洋洋;李遠哲院長致詞時,肯定卸任校長李文華院士辦學治校五年的貢獻,膽大心細、績效卓著,在完成階段性任務後,再回中央研究院專心科學研究,肯定會有亮眼的成就。
 
李遠哲院長表示,新任校長洪明奇院士是位熱忱的科學家,雖長年旅居美國,卻心在台灣,如今身也在台灣,抱持回饋台灣的理想,相信有能力培養未來能改變社會的優秀人才,帶領中國醫大成為世界最好的大學。
 
台中市長副市長楊瓊瓔致詞稱許中國醫藥大學是一所優質大學,學術和研究的表現亮眼,近年來辦學績效躋身世界大學排名前200強,傳承台灣的學術精神,更大手筆投資發展『水湳健康產學研究園區』,可以看到新世紀發展願景,將會是台中人共同的光榮和驕傲。
 
中國醫藥大學暨醫療體系董事長蔡長海主持新卸任校長交接時,代表董事會向卸任李文華校長致上最深的敬意和謝意,感謝李校長為中國醫藥大學的努力和貢獻。同時熱誠的歡迎和祝賀新任洪明奇校長能來和我們一起打拼,蔡董事長相信,洪校長必能領導中國醫藥大學更進一步發展,快速與國際學術研究機構接軌,強化學校未來的研發與教學能量,將會是學校未來發展的一大助力,希望校院同仁能全力支持並協助洪校長推動校務,大家團結合作、同心協力,克服困難與挑戰,邁向更好的境界。
 
卸任校長李文華院士致詞時,感謝蔡董事長及董事會給予機會能到中醫大服務,過去五年,和大家一起努力,我們也一起做出許多像樣的成績,如今,階段性任務完成,歸建中央研究院,重回科學家和阿公的角色;期待著接下來由新校長洪明奇院士接手,帶領中醫大更上一層樓。
 
新任校長洪明奇院士致時表示,在中國醫大邁向世界一流大學的關鍵時刻,加入這個前進的行列,心情誠惶誠恐也激情澎湃,將會以集思廣益的領導方式,與全體中醫大的各階層夥伴共同打拼,以中醫大為平台,聯合台灣各研究機構、醫學中心、大學,共同努力培育下一代的英才,創造台灣生醫奇蹟,在世界發陽光大!
 
洪明奇校長以三十年的行政經歷與心得,闡述集思廣義(LOVE)的治校理念,秉持傾聽(Listen)、觀察(Observation)、遠見(Vision)、執行(Execution)的領導風格,對台灣的環境、大學共識與世界走向,知己知彼,掌握優先順序,規劃發展藍圖,成為台灣各大學的標竿。
 
中國醫藥大學美國校友總會陳寬正會長專程返台參加新卸任校長交接典禮,轉達到美國校友的關心與祝福校務發展越來越進步,更上一層樓
 
 
蔡長海董事長致詞全文
 
李校長、洪校長、李院長、楊副市長、陳總會長、各位院士、貴賓、董事、同仁、媒體朋友,大家好。
 
非常歡迎和感謝在座各位蒞臨參加『中國醫藥大學第19任校長交接典禮』。首先,我要代表董事會向李文華校長致上最深的敬意和謝意,感謝李校長為中國醫藥大學的努力和貢獻。
 
李文華校長,是世界一流的細胞生物學家及癌症生物學家,旅居美國30多年,曾經榮獲諾貝爾醫學獎候選人,也是中央研究院院士,並獲選為世界科學院院士,具有崇高的國際學術聲望與地位。5年前,我特別邀請李校長回國來幫忙,李校長懷著回饋台灣的心情,從美國返回台灣,接任中國醫藥大學校長職務,李校長奉獻台灣及教育的決心和熱情,讓我非常的感動,也一直感激在心。
 
李校長上任後,積極創新發展,以國際性的格局和創新的眼光,延攬頂尖國際人才及接軌國際,發展學校特色與尖端研究,與國際一流大學合作,培養優秀的醫師科學家,帶領學校開創嶄新的局面,大幅提升學校的世界學術地位,績效卓越。李校長是個有遠見、有理想、辦學認真的領導者,對於中醫大的付出與貢獻值得肯定,我特別邀請李校長在卸下行政職務後,擔任講座教授,繼續幫忙中醫大,給我們指導與建議。
 
對於即將上任的洪明奇校長,我也要表達最熱誠的歡迎和祝賀之意。洪校長為國際知名的分子生物學及癌症基因研究專家。1977年取得台灣大學生化科學碩士後赴美深造,1983年榮獲美國麻省Brandeis大學分子生物學博士學位,1986年前往美國德州大學安德森癌症中心任教,2000年被聘任為德州大學安德森癌症中心分子細胞腫瘤學系主任,2002年榮獲中央研究院院士,2010年升任安德森癌症中心基礎研究副校長。
 
洪明奇校長,是位務實的科學家,在國際間任教多年並獲獎無數,多次獲得德州大學安德森癌症中心教育與研究傑出教授獎,並且當選德州大學健康科學教育學院主席,他領導的癌症研究團隊更有突破性的發現,在教育與科學上的成就,都具有國際高度的威望。
 
洪校長能來幫我們的忙,和我們一起打拼,是我們最高的榮幸。我相信,洪校長必能領導中國醫藥大學更進一步發展,快速與國際學術研究機構接軌,強化學校未來的研發與教學能量,將會是學校未來發展的一大助力,希望校院同仁能全力支持並協助洪校長推動校務,大家團結合作、同心協力,克服困難與挑戰,邁向更好的境界。
 
展望未來,我希望大家持續創新、追求卓越,校院體系運作順利,除了提升教學、研究、服務品質之外,還要積極發展人工智慧大學和醫院,以及發展生醫產業,未來我們將投資400億元發展『水湳健康產學研究園區』,邁向『更卓越優秀的世界一流大學及醫學中心』,讓中國醫藥大學成為『台灣的史丹佛大學』,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成為「台灣的梅約醫學中心」。
 
最後,在這裡,預祝今天的校長交接典禮圓滿、順利、成功,並期許中國醫藥大學越來越進步,更上一層樓。敬祝大家新年快樂、身體健康、事事如意,謝謝大家!
 
洪明奇校長致詞全文
 
蔡董事長、李院長、各位董事、李校長、楊副市長、陳總會長、中醫大親愛的同仁,來自各地的前輩、專家、學者及朋友,先生女士們,大家好。
 
今天很榮幸在此,戰戰兢兢的從李前校長手中接下中醫大的校長一職,個人誠惶誠恐,同時也激情澎湃。出國四十年,今天可以回到故鄉台灣貢獻所學,建設發展中醫大及台灣的醫學教育及研究,是我夢寐以求的機會,首先要感謝董事長、董事會及遴選委員、專家學者的支持與信任。
 
中國醫大建校六十年來,在許多前輩的努力下一路走來,篳路藍縷,今天不僅是台灣矚目的研究型大學,在世界大學排名雄倨一方!尤其過去這一、二十年蔡董事長及董事會的支持和領導,經過前校長們,諸如陳偉德代校長、黃榮村校長及李文華校長的領導,以及中醫大的全體同仁、學校、醫院各階層工作夥伴的共同努力,中醫大冠冕堂皇的進入世界排名前五百大,到現在兩百大左右,在這個競爭激烈的舞台上,中醫大迅速成長,已是台灣各大學的標竿!
 
在此要特別感謝李校長創造豐富的資源及人才,中醫大現有的成就有目共睹,有了堅實的平台,正是精益求精、更上一層樓的最佳時機。
 
個人有幸在此關鍵時刻,加入這個前進的行列,將會以集思廣益的領導方式,與全體中醫大的夥伴共同打拼,以中醫大為平台,聯合台灣各研究機構、醫學中心和大學,共同努力培育下一代的英才,創造台灣生醫奇蹟,在世界發陽光大!
 
個人以三十年行政經歷和心得,提出適合中醫大的領導方式:以集思廣義的愛心(Love),傾聽(Listen)、觀察(Observation)、遠見(Vision)、執行(Execution),對台灣的環境、大學共識與世界走向,知己知彼,掌握優先順序,規劃發展藍圖,落實短中長程發展目標。
 
在此感謝家人的支持,大哥、大嫂及大姊小時候的教導與支持,感謝太太從台大桌球隊到研究所、到帶著兩大卡皮箱到美國求學,歷經四十年來風風雨雨,今天一起回到呼喚著我們的故鄉,這是歸根的路,不是落葉之,夕陽雖然已經近黃昏,可是還是無限的好,所以在葉落之前。我們要以無限好的夕陽再度替台灣的生醫界開花結果!
 
最後感謝各位長官、同仁、朋友蒞臨盛會。年關已到,在此過年前夕,在此先向大家拜個早年,敬祝各位身體健康、心想事成、事事順心。
 
李文華卸任校長致詞:
 
親愛的董事長、李院長、楊副市長、陳寬正校友會長、中醫大的董事、洪校長、張院士、王院士、司徒副院長及諸位貴賓、諸位同仁,大家早大家好
 
非常感謝諸位撥冗參與這次中醫大新任及卸任校長交接典禮,因為有你們的到來,讓這個典禮更有意義。
 
文華即將卸任,也想藉此機會感謝諸位在過去的五年對我的指導與愛護。首先,感謝董事長及董事會給予文華這個機會能到中醫大服務,和大家一起努力。中國醫大在蔡董事長的領導下,從陳偉德代理校長時升格大學並開始改革,到黃榮村校長八年多的帶領,加入更多的人文素養及卓越教學,已讓學校改頭換面。這五年,我們設立七個校級研究中心及研究生事務處,加強研究型大學的札根步驟,與國際一流大學建立實質合作夥伴,落實學生、教授研究計劃的交流,接軌國際一流大學,謝謝趙坤山副校長和楊良友國際長的努力。而這些工作都是在董事長全力且無私的支持下,全體同仁努力執行,才能得到的結果,也因之, 2018年教育部核准支持兩個頂尖研究中心及高額的高教深耕五年期的計劃,謝謝陳志鴻副校長及王陸海副校長的用心,這些都是打底的工作,期待著接下來由新校長洪明奇院士接手,帶領中醫大更上一層樓。
 
還記得五年前,董事長在交接典禮上希望五年內中醫大要進入到300名內的大學,黃前校長又補了一句:李校長可以承受更多的壓力,真是讓我緊張萬分,還好,在蔡輔仁副校長的帶領下,果然不負所望,從500、到300、到250左右。董事長的高瞻遠矚,更期望打造中醫大成為台灣的史丹佛,注重企業家精神的培養,及創新創業的實力,這一方面,我們也一步步啟動,學校的衍生企業一個個成立,市值一步步上升,一再證明董事長為台灣打拼之用心。
 
我也要感謝台中市政府歷屆市長:胡市長、林市長及新任的盧市長,對中醫大的愛護及協助,也了解台中市要成為一流城市,必須結合一流大學才能達到。經過12年的努力,水湳校區16公頃校地已經交付,除了重新整建三棟歷史建築成為漂亮、有用的人文科技學院外,第一期興建3棟大樓已動工到1樓,謝謝林正介副校長的用心,在2020年,將會遷入水湳作為主校區,董事長預計未來10年內在水湳投資400億 ,可以期待中醫大將會有一個非常宏偉的校園,新校長辦公室預定在行政大樓9樓,洪校長一定會喜歡的。
 
去年是中醫大建校60週年,一連串的慶祝活動,特別是六月的生日校慶活動,謝謝江宏哲副校長的策劃,全校積極參與,盛況空前,尤其是遠道回來的校友們,有北美團、日本團、台灣各地皆有大批校友返校參與,大家對於母校在蔡董事長領導下的進步,更是驚嘆萬分,校友們的慷慨解囊,贊助各項計劃,讓募款總額超過6000多萬,也是中醫大的創舉,特別感謝第一屆畢業生、北美校友會會長陳寬正醫師,對母校之熱心支持,特別是醫學生的MD/PhD千里馬計劃的支持,讓我們感動不已。
 
我要感謝許許多多的同仁,不時的勉勵提醒,讓校務的推動更能順暢,也要感謝許多校外的教授、先進的熱心指導,感謝我們中醫大最優秀的同學、研究生們,同時感謝企業界的許多朋友,和學校結合一起來訓練產業界的生力軍,尤其是晟德的林榮錦董事長、永信的李芳裕董事長、上銀的卓永財董事長,我們都成功地合作建立良好的產學博士學程。
 
我要感謝醫院的同仁們,在這五年我三進三出急診,謝謝急診部及各科部的醫師及護理人員無微不至的照顧;當然也要感謝中醫部這段時間,用最好的中藥對我身體進行調養。同時也要感謝教職員桌球隊的夥伴們(包括黃前校長),透過運動與許多同仁有很好的交流,對我的生理及心理都有很大的幫助。
 
我更要感謝陳偉德副校長及謝淑惠主任秘書,對學校所有行政事務的付出,勞苦功高。對於文華巨細靡遺的協助,非言語能表達。最後,我要對我最尊敬的李院長說,過去五年,中醫大的同仁對我很好,沒有被欺負,我們也一起做出許多像樣的成績,如今,階段性任務完成,歸建中央研究院,重回科學家和阿公的角色,多陪孫子長大,教導他成為科學家。
 
謝謝大家,敬祝 新春快樂、身體健康、諸事順利,並祝中醫大校運昌隆。

 

【新聞連結】
中央社新聞網: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248976.aspx
LINE TODAY : https://today.line.me/TW/pc/article/BwBOqN?utm_source=lineshare
17news 民生好報:  http://17news.net/?p=32448
TNN台灣新聞 :  http://news.tnn.tw/news.html?c=5&id=133007
台中地方新聞 :  http://tc.news.tnn.tw/news.html?c=5&id=133007
PChome新聞 : https://news.pchome.com.tw/living/cdnews/20190201/index-54901600812561250009.html
大宇宙新聞時報 : http://www.macrocosm.tw/indexmain.php?mmenu=18000&sid=79641&cateid=10&imp=1
台灣省新聞記者協會:http://taiwannews.touchtech.tw/?p=16006
中國新聞記者協會:http://chnews.ihandle.com.tw/read.php?21780
世紀新聞社 : http://www.centurynews.com.tw/news_content.php?id=10550
勁報:http://www.twpowernews.com/home/news_pagein.php?iType=1010&n_id=154658
指傳媒:http://www.fingermedia.tw/?p=685966
台中日報:http://www.tc-news.com.tw/news/309706
ATA news亞太新聞網 : https://www.atanews.net/?news=53832
教育人傳媒 : http://www.educatorfocus.com.tw/zh-tw/news_detail/618
民生新聞網:http://www.lifenews.tw/?p=37477
民生報導:http://www.lifedaily.tw/?p=20430
華民通訊社:http://www.cpna.tw/?p=34403
亞傳媒:http://www.asiamedia.tw/?p=74944
冠騰傳媒:http://www.kingtop.net.tw/?p=29679
亮點新聞網:http://www.lightnews.tw/?p=20965
兩岸時報 : http://www.sinatimes.tw/?p=354687
若水傳媒 : http://watermedia.touchtech.tw/?p=19259
兩岸好康報 : http://gladnews.touchtech.tw/?p=17914
海峽連線報導 : http://chinatimes.touchtech.tw/?p=8839
村里新聞網 : http://grassroots.touchtech.tw/?p=17333
台灣全球新聞網 : http://www.chias.tw/?p=9015
麻辣新聞雜誌 : https://www.gtonews.com/yellowpage/hot_302141.html
網路社區報 : http://www.u369.tw/index.php/news/5397-2019-02-02-02-08-14
法訊時報 : http://www.religious-news.com.tw/?p=17440
Song暢新聞 : https://www.song-news.com/%E4%B8%AD%E5%9C%8B%E9%86%AB%E8%97%A5%E5%A4%A7%E5%AD%B8%E6%96%B0%E5%8D%B8%E4%BB%BB%E6%A0%A1%E9%95%B7%E4%B8%80%E6%97%A5%E8%88%89%E8%A1%8C%E4%BA%A4%E6%8E%A5%E5%85%B8%E7%A6%AE/


相關圖片:

蔡長海董事長主持新卸任校長交接。

蔡長海董事長主持新卸任校長交接。

蔡長海董事長頒發新任校長洪明奇聘書。

蔡長海董事長頒發新任校長洪明奇聘書。

蔡長海董事長期許校院持續創新、追求卓越。

蔡長海董事長期許校院持續創新、追求卓越。

楊副市長肯定中國醫大傳承台灣學術精神。

楊副市長肯定中國醫大傳承台灣學術精神。

蔡長海董事長、李遠哲前院長、楊瓊瓔副市長與新卸任校長合影。

蔡長海董事長、李遠哲前院長、楊瓊瓔副市長與新卸任校長合影。

李前校長致詞

李前校長致詞

新任校長洪明奇院士接受教職員獻花

新任校長洪明奇院士接受教職員獻花

眾多貴賓共同參予盛宴

眾多貴賓共同參予盛宴

眾多貴賓共同參予盛宴

眾多貴賓共同參予盛宴

李遠哲院長致詞

李遠哲院長致詞

蔡董事長贈送琉璃精品給李前校長

蔡董事長贈送琉璃精品給李前校長

蔡董事長贈送紀念品給李前校長

蔡董事長贈送紀念品給李前校長

前校長李文華院士接受本校教職員獻花

前校長李文華院士接受本校教職員獻花

美國校友總會會長陳寬正會長致詞

美國校友總會會長陳寬正會長致詞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