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灌輸學生自主學習理念:中醫學系PBL認知營

日期:2009-10-23

資料來源: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 江宜靜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江宜靜訊】「中醫學系PBL認知營」係依據本校教學卓越計劃「M0-6-I PBL整合學習」而推行之活動,目的為促進本校學生對於「問題導向學習」(Problem-based learning, PBL)之認識與增進PBL教學之成效。本校中醫學系與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特別於98年10月23日下午在立夫教學大樓B1國際會議廳舉辦中醫學系PBL認知營,當天同學們的參與情況十分踴躍,總計有中醫學系二年級與後中醫學系三年級學生共195位同學參加。
 
      PBL的理念可廣泛詮釋在P for population (群體)、B for behavior (行為/倫理)、L for life sciences (生命科學/通識)之學習領域。PBL的精髓在於其整合性、相關性及科學性,透過如何由「舊」到「新」、由「組合」到「整合」、由「被動」到「主動」等轉變的過程,使得學習變得人性化、情境化及趣味化,進而培養學生的創造性思維、解決問題的能力、自主學習能力。
 
      因此,在活動的一開始,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主任關超然教授就採取主動積極的演講方式,邀請與會學生們移動座位至演講廳的最前端,教授也走入人群之中,訪問許多學生在學習過程中常見的一些問題,例如:為何你要學習傳統中醫?為何你需要共筆?上課想睡覺時,你要怎麼辦?就在這一問一答之中,活絡了課堂氣氛,也激發了學生的學習興趣。隨後,關教授深入淺出地介紹PBL理念及實施方式,並分享親身經驗,鼓勵同學們身體力行,透過每天的反省回饋,有錯必改,改變固著的心智模式。同時為了加強宣導同學對於PBL之認知,本中心亦特別印製PBL宣傳小手冊發放給每位參加研習的同學,藉以加深同學們之印象。
 
      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主任關超然教授對於在本校推動PBL教學充滿熱忱,除了透過本中心舉辦PBL相關教師研習活動,同時也針對校內同學進行PBL教學理念之宣導與示範,養成本校此一教學風氣,並更加誘發同學主動學習之態度。本校中醫學院高尚德院長對於推廣PBL教學理念與態度亦是不遺餘力,對於此類研習常多所贊襄,使得PBL蔚為風氣,得以成為本校特色之一。本中心將秉持著服務全體師生的熱忱持續推廣PBL教學。

相關圖片:

圖一:致詞-中醫學院 高尚德 院長

圖一:致詞-中醫學院 高尚德 院長


圖二:專題演講-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 關超然 教授兼主任

圖二:專題演講-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 關超然 教授兼主任

圖三:活動實況

圖三:活動實況

圖四:專題演講TCM-PBL Connection

圖四:專題演講TCM-PBL Connection

圖五:活動實況-教授提問

圖五:活動實況-教授提問

圖六:活動實況-同學踴躍發問

圖六:活動實況-同學踴躍發問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