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英文研習會〈五〉:『再造英語力:新帝國、新趨勢、新方法』

日期:2009-11-20

資料來源: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 蕭鈺靜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為提升教職員及學生英文能力,增進本校師生國際競爭力,語文教學中心及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特別於98年11月20日舉辦英文研習會『再造英語力:新帝國、新趨勢、新方法』講座。
本次研習會特別邀請成功大學外文系教授兼文學院副院長賴俊雄教授蒞臨本校分享英文學習技巧與方法。第一場首先介紹「何謂:二十一世紀英語新帝國」,在全球化下中英語已然成為一種國際語或全球語,世界各地漸次產生各種區域性的英語體與多種英語,呈現英語多中心或多典範的現象,每一種英語體皆反映出各區域的本土色彩,因此,英語已不再是過去以英語做為母語人士的專屬資產與單一文化霸權,而是朝向分化(scattered)霸權發展。
第二場演講「為何:全球化三大英語學習力趨勢」,學習英語不能再像過去把英語當作英文課本中及考試卷上的「死知識」(dead knowledge)來背誦,而須把英語視為與流行文化型態或與日常生命經驗密切結合的「活論述」(living discourse)來學習與應用。若置放在「全球化」的脈絡中來檢視,則可窺見新世紀英語學習的三項大趨勢:一、全球在地化(glocalization);二、教育娛樂化(edutainment);三、文化互滲化(acculturation)。
第三場演講「如何:英語學習力四項新法衝很大」,提升英文能力,增強年輕一代的國際競爭力,已成為各大學校務發展的重點之一,也是不可或缺的基本「生存」與「競爭」能力。我們必須懂得如何將英語刻板、沉重、枯燥及無趣的Dead Knowledge(死知識)轉化為實用、活潑、多元及易學的Living Discourse(活論述)。賴老師在此提出四種高行動英語學習法作為新版英語學習模式:(1)鏡像交互投射(images mutual-projecting)學習法:深入了解語言與意識的互動關係;(2)輸出導向(output-oriented)學習法:有效激發學習動機並增進記憶效率;(3)高行動式(high performative)學習法:培養積極進取及全力實踐的學習態度;(4)內化思考邏輯(the thought-logic internalized)學習法:加強建立英語與母語共存的意識屋宇。
在賴老師豐富精彩的演講下,全體人員專心聆聽,發言也相當踴躍,學習英文已經不是過去傳統的自學方式,而是全球化、在地化與文化互滲化,應採取主動且積極方式來學習,培養實踐學習的態度,建立英語與母語共存的環境。本次研習獲益匪淺,除了增進英文能力外,也發現英文學習的不同視野,全體與會人士皆對本次活動報以高度肯定。

相關圖片:

語文中心 陳秋瑩主任蒞臨指導

語文中心 陳秋瑩主任蒞臨指導

開幕致詞:語文教學中心鄭宗諭 組長

開幕致詞:語文教學中心鄭宗諭 組長

專題演講-成功大學外文系教授兼文學院副院長 賴俊雄教授

專題演講-成功大學外文系教授兼文學院副院長 賴俊雄教授

活動實況

活動實況

當代語英文學習力的三大內容

當代語英文學習力的三大內容

活動實況-踴躍發問1

活動實況-踴躍發問1

活動實況-踴躍發問2

活動實況-踴躍發問2

活動實況-踴躍發問3

活動實況-踴躍發問3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