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北京大學醫學部蒞校觀摩PBL(問題導向學習)課程!

日期:2009-12-07

資料來源: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 江宜靜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2009年12月7日上午,北京大學醫學部管又飛教授帶領一行9人蒞臨本校進行PBL學術交流。
 
北京大學醫學部(簡稱北大醫)創建於1912年10月26日,是中國政府教育部依靠中國自己的力量開辦的第一所專門傳授西方醫學的國立學校。
 
今日的北大醫集教學、科研、醫療為一體,以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為主,學科覆蓋基礎醫學、臨床醫學、口腔醫學、藥學、預防醫學、護理學等六大門類;現有9個本科專業:基礎醫學、臨床醫學、口腔醫學、藥學、應用藥學、預防醫學、護理學、英語(生物醫學英語方向)、醫學實驗學;2個專科專業:護理、口腔修復;8家附屬醫院和13家教學醫院,承擔臨床醫學的教學、實習任務和向社會提供醫療保健服務。
 
北大醫與國際上著名的大學和科研機構在人才培養、科學研究、學術研討等方面開展了廣泛的交流與合作。如互派人才進修與交流、舉辦大型國際學術會議、邀請國外、境外知名學者作各類學術報告、與國外著名大學和科研機構搭建高水準的學術交流平臺。
 
此次北大醫由管又飛副院長率隊參訪本校PBL問題導向學習培訓交流座談會,並由副校長李英雄教授擔任主席,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主任關超然教授擔任主持人,另邀請學術交流中心主任宋鴻樟教授、醫學院院長林正介教授、醫學系PBL小組與來賓座談。彼此分享實施PBL的現況,並針對遭遇到之問題進行深入的分析和討論。在座談會的後半段,承蒙校長黃榮村教授蒞臨出席,雙方更提升討論的層級,探討由於國情與文化之差異,在醫學教育改革與PBL的實施上也各有其因應之道。
 
在座談會結束之後,CFD安排來賓參加醫學系PBL Tutor lunch meeting進行實況及參與學生的反饋交流。用餐後,關超然教授和辛幸珍副教授帶領來賓參觀實驗大樓4樓PBL教室,讓來賓在本校的PBL觀摩室透過單向面鏡進一步瞭解醫學系PBL課程討論實況。
 
同學們的討論結束後,來賓與醫學系的老師及同學們進行經驗分享,從同學們侃侃而談的分享當中不難發現PBL對學生自主學習、勇於表達的影響,會場討論氣氛熱絡。對於一位實際從事PBL tutor教學的林老師而言,他認為雖然當Tutor要花費許多的時間與精力,但可以提升個人學習及改善教學;對於學生而言,相較傳統的講授式教學,學生的學習表現和企圖心在Tutor的引導之下更能充分發揮。不過,在場的師長一致認同仍要從客觀面去評估實施PBL的優缺點,以學生的利益為優先考量。
最後一天的參訪行程,是由關超然教授主講的教案寫作研習。研習內容有介紹PBL的主要精神、Tutor Guide的撰寫要領、分享本校的教案撰寫與審查制度等等。雖然教案科目相當的多,但只要掌握教案寫作的要領及PBL自主學習的精神,就可一以貫之,達成最大的學習成效。
 
北京大學醫學部副院長管又飛教授也向本校分享北大醫學部的醫學改革,兩校交流切磋,追求卓越,是此行最大的收穫。
 
研習結束後,管又飛教授頒發關超然教授榮譽客座教授證書(關教授在1993年即被北大醫前身-北京醫科大學聘為客座教授),並協議未來兩校可能簽訂之交流協議範疇。
 
北京大學醫學部網站:
http://www.bjmu.edu.cn/index.html 
 
北京大學醫學部來訪名單:
 
現 任 職 單 位
 
管又飛
北京大學醫學部基礎醫學院
教授
副院長
張衛光
北京大學醫學部基礎醫學院
副教授
學系副主任
王月丹
北京大學醫學部基礎醫學院
副教授
學系副主任
 
北京大學醫學部基礎醫學院
教授
學系副主任
 
北京大學醫學部基礎醫學院
講師
教辦副主任
詹思延
北京大學醫學部公共衛生學院
教授
學系副主任
餘奇志
北京大學第一臨床醫學院
副主任醫師
副處長
陳江天
北京大學第二臨床醫學院
副主任醫師
副主任
 
北京大學第三臨床醫學院
副主任醫師
教務處處長

相關圖片:



    
        
            
            圖一:北京大學醫學部來賓、
            
        
    


關超然教授與辛幸珍副教授合影

圖一:北京大學醫學部來賓、 關超然教授與辛幸珍副教授合影



    
        
            
            圖二:主席 李英雄副校長與
            
        
    


北京大學醫學部副院長 管又飛教授

圖二:主席 李英雄副校長與 北京大學醫學部副院長 管又飛教授

圖三:黃榮村 校長 蒞臨指導

圖三:黃榮村 校長 蒞臨指導

圖四:宋鴻樟主任 與會

圖四:宋鴻樟主任 與會

圖五:林正介院長 與會

圖五:林正介院長 與會

圖六:醫學系PBL小組

圖六:醫學系PBL小組

圖七:PBL Tutor Lunch Meeting

圖七:PBL Tutor Lunch Meeting

圖八:實驗大樓PBL觀摩室

圖八:實驗大樓PBL觀摩室

圖九:PBL觀摩討論

圖九:PBL觀摩討論

圖十:PBL教案寫作研習

圖十:PBL教案寫作研習



    
        
            
            圖十一:頒發關超然教授
            
        
    


榮譽客座教授證書

圖十一:頒發關超然教授 榮譽客座教授證書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