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專訪中國醫學研究所 林昭庚教授

日期:2010-06-15

資料來源: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 陳紓涵、許靖玫、翁嬿婷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若曾看過綜藝節目”大學生來了沒”的你,一定不會陌生曾代表學校上過節目的”國寶”級人物--林昭庚教授!! 新聞研習社這次很榮幸應教師培育中心之邀,採訪今年度中醫學院教學優良教師林昭庚教授!事實上,獨創針刺安全研究並被國外媒體喻為「針刺安全深度之父」的林昭庚教授,兼具中、西醫師資格,是台灣第一位中醫針灸博士,也是拿過無數個「第一」的中醫學教授,不僅是國寶,更是我們中國醫藥大學之光呢! 訪談之中敘述其戲劇般的成醫之路,更是令小記者們無不讚嘆連連!!就讓我們一同來認識林昭庚教授吧!

成醫之道

當初是什麼原因選擇了中醫? 出生於彰化縣秀水鄉一個純樸務農家庭的林昭庚老師,從小功課就不錯,在父親鼓勵其「要成為一位好醫生為窮困人家看病」之下,高中開始也訂定了行醫的志向,聯考後成績達中醫系,雖差三分便可選填醫學系,但由於家中經濟無法支持重考,老師也提及當時鄉下沒有正規的西醫診所,有的只是民間傳統的中、西藥房、國術館和專治跌打損傷的師傅,便覺得中醫其實也可幫助人,於是林昭庚老師便進入中國醫藥學院(舊稱)中醫系就讀。

甫為大學新鮮人的林昭庚老師,由於無法負擔在台中的住宿費,大學第一年便展開通車的生活,每天清晨四點多天還矇矇未亮時,就騎著腳踏車從秀水騎到花壇鄉的火車站,接著趕搭五點的火車到達台中火車站。下了火車,由於付不起公車費,老師逗趣的接著說: 「所以我就只好跑步,一路從火車站跑到學校;放學也一樣,往往回到秀水家裡時已經是晚上九點多了。」

大學二年級,老師透過同鄉朋友幫助下找到台中一間可供住宿的關帝廟,他在廟裡幫忙灑掃以換抵作住宿費;此外,他每天清晨到台中火車站當送報生,晚上則兼差在啤酒工廠當啤酒搬運工人。大二暑假還得去磚窯工廠做捆工幫忙貼補家用,直到大三,在別人的介紹下,老師到當時台中最著名的酒家當服務生,雖然經常要工作到凌晨一點,但薪水相較之下明顯優渥許多,讓原本龐大的經濟負擔頓時減輕不少。

大家也許會好奇,中醫系課業繁重,又有那麼多方藥、典籍要記,老師整天忙著打工,要怎麼兼顧學業? 「別看我這麼忙,我當時可是擔任班上班代表呢! 」老師驕傲的說。因為必須早上上課,下午便去工作,老師說他等於是繳全部的學費但只上一半的課,而當他下午去工作時,班上的事務就交由副班代幫他照料。在準備課業上,老師真可謂是”善用時間達人”!工作前,老師將中西醫的典籍寫成了很多「歌訣」性質的小卡放在口袋,在打工空閒、甚至是工作中行走時,腦海裡卻不停歇地反覆背誦歌訣以溫習課業;真的是太厲害了!

到了大學五年級,完成基礎醫學的課程後,老師不再繼續酒店兼職,到台中市仁愛醫院當見習生(當時稱作醫師助理),他一一跑遍內科、皮膚科等等大小科別學習,奠定了在西醫學的臨床經驗與技能。大七時老師調到高雄八O二總院當實習醫師;畢業後則在金門服役當醫官。當他退伍時,隨即便要面對三個月後的中醫師證照考試。有賴於平日就用心、認真地在學業各科目裡下過苦功,日積月累下來的雄厚實力,讓老師得以在難度超高、錄取率超低的國家級中醫師特考中,輕鬆過關,並在隔年,順利考取西醫執照。特別的是,教授曾經在1978年左右,代表台灣遠赴沙烏地阿拉伯王國擔任其皇家御醫,為國際上的中醫學推廣與針灸醫療奠定不凡的基礎。

研究、著作

當林昭庚老師在台北榮民總醫院擔任針灸住院醫師時,他發現到,醫院每年都有四、五個病患,因醫師針灸操作不當而造成氣胸而危及生命。這件事讓林昭庚老師產生一個構想:「如果能找出針刺穴位的安全深度並標準化,或許就能避免針灸意外的發生。」有鑿於此,林昭庚老師開始投入針灸相關的臨床研究,以電腦斷層掃描,測量胸背腹部等危險穴位的安全深度使針灸更有科學根據,安全性大幅提升,深具臨床價值,為國際所肯定!

另外,在老師眾多著作中,最值得一提的莫過於全書共五大冊、厚重不已的《中西醫病名對照大辭典》。當年學校董事立夫先生希望老師能從傳統醫學角度將中西醫作結合,編寫一本中西醫病名對照彙編,於是老師便開始投入進行各種資料蒐集對照,前後共花了15年的時間,完成了這本目前全世界第一部結合中西醫學、合併討論的醫學大著作!老師打開書櫃,讓我們逐一瀏覽,翻開來內容不僅詳細參照中西醫書籍定義病名,引用四百九十五部中醫藥文獻、七十五本西醫文獻,更在每章節後放有老師所下之總結論。真的令在場我們感受到這本著作完成之用心良苦!

不凡的醫者風範

早在一開始訪談時,我們便注意到牆上掛滿了老師所獲國內外致贈榮譽獎牌、獎章、獎狀以及曾任總統府國策顧問、並獲頒贈「功著杏林」匾額。我們彷彿再一次瀏覽了老師精彩的行醫生涯,尤其可見老師傳統醫學針灸的成就享譽國際! 而老師也經常受邀出國進行針灸講學與推廣,實行針灸外交,默默的為開拓台灣以及中國醫藥大學的國際能見度盡一份心力。再者,懷抱著感恩的心,老師不僅以父母名義在中醫系成立獎學金、自掏腰包捐款校務基金、陳立夫基金會,更支持馬光亞、黃維三兩位已故知名教授的獎學金,以回饋母校的栽培之情。

談到老師的成就,老師說:「我這一輩子很感謝遇到許多貴人的幫助,有很多工作都是老闆給我的。而我也很認真的去看待每一項交付的工作;只要一投入,就不會中斷,非常enjoy我的工作!」就如同老師父親生前經常告訴他,「要踮著腳尖才能採到的果子就不要採」,意思是凡事不要強求,「所以我一直抱著平常心,該做什麼就去做,該來的自然就會來。」老師說。而當我們問道之後還有沒有規劃、願望想要實現?老師說:「我覺得到目前為止,我對人生感到很滿足,可以說是了無遺憾!」也讓我們看到一位醫者那虛懷若谷、感恩知足的不凡風範!


相關圖片:

林昭庚教授相關經驗與榮譽獎章

林昭庚教授相關經驗與榮譽獎章

教授擔任沙烏地阿拉伯御醫被贈予榮譽金袍

教授擔任沙烏地阿拉伯御醫被贈予榮譽金袍

採訪教授時的精彩談話

採訪教授時的精彩談話

新聞社小記者們與林昭庚教授合影

新聞社小記者們與林昭庚教授合影

回前頁